要说国内汽车市场中加长车型,那么非奥迪A6L、宝马5系和沃尔沃S80L莫属,这3款车型成为国人喜欢“大车”的最好的佐证。

在中国,消费者更喜欢车内空间宽敞的车型,这种购买的指向性在中高级车级别表现的淋漓尽致。在原版宝马5系进口时,许多消费者因为其紧张的后排空间而弃之不虑。因为在国内,这个其别的车型后排空间是重要的考量尺度,不仅是因为大部分领导级都会注重后排,重要的是许多车主更需要为家人准备充足的后排空间。

  • 试驾地点北京·怀柔
  • 天气情况晴 39℃
  • 路面情况高速·乡村
  • 行驶里程200公里左右
  • 测试时间2009年7月
 





评分/车型 Audi A6L BMW 530Li Volvo S80L
外观/造型
内饰/配置
动力/操控
安  全
油  耗
性价/总评
外观·造型

三款车型细节方面有很多不同,而且三款车型定位也有细微差别。首先从数据来看,奥迪以5035mm的长度占得先机,宝马5系以4981mm的长度位居末席。轴距方面,宝马以3028mm的成绩摘得桂冠,而沃尔沃S80L和奥迪A6L分别以2976mm和2945mm位居次席和末席。另外一个较大的不同在于重量方面,奥迪A6L以1.9吨的重量在比重赛中夺冠,而宝马5系以仅1.645吨的重量位列第三。

奥迪A6L官车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虽然改款后的车型增加前后LED灯后增加了一份时尚,但是仍然没有摆脱官车的形象。宝马5系更像是一名“嚣张”的奔跑者,他不断向每个看客诉说着自己如何成功、如何运动、如何充满激情。而沃尔沃S80L是这里面最为儒雅的车型,“全球最安全车”的名头现在已经越来越淡化,因为在其竞争对手的追赶下,各个竞争车型之间的安全配置已经差得微乎其微。

宝马5系的外形在同级别车甚至更高级别车中算是最为嚣张的车型之一。尤其在傍晚时分,当宝马5系示宽灯开启后,凌厉的“吊梢眉”和天使眼组成了类似鹰眼的画面。

国产的S80L除了在尺寸方面有所变化,外观设计细节也与先款车型有所不同。沃尔沃的银标被放大,成为车头最抢眼的部分。车前灯组中并没有类似奥迪A6L或者宝马5系那样嚣张的设计,带转向功能的氙气头灯非常朴实。

点评 新款奥迪A6L采用全新灯组设计
点评 09款宝马5系细节多处升级
点评 沃尔沃S80L外观加长,车标放大
内饰·配置

内饰方面,奥迪A6L要想找到与改款之前车型的区别并不容易。不经过仔细研究你很难发现改款后的车型到底有哪里不同,由此也可以看出,这只是一次例行公事的中期改款。

宝马5系在这三款车中,人性化是最为出色的一个。不论从上下车方便进入功能,还是所有按键位置、形状、手感的设置都非常出色,没有奥迪的短程较硬的手感,更没有沃尔沃混乱的操作控制,一切都是手到擒来。还有最大的亮点是新iDrive的配置,让操作更加智能更便于操作。

沃尔沃S80L的内饰终于有了别样的风格,不同于德系车型的以实用为主,沃尔沃的内饰更注重色彩搭配,试驾车为米色与深色的配搭,方向盘为桃木与真皮包裹,很显豪华感。另有一款深色内饰车型可以选择,但是据厂家介绍,所售车型还是以浅色内饰为主。

沃尔沃的人性化配置存在很多值得商榷的不足。中控台的案件只能控制其上方的单色液晶屏幕,虽然可调节的功能较多,但是在这个级别车中,这样的配置略显寒酸了一些。中控台上方配有一块大屏幕的彩屏,但是功能及控制与整车电脑完全分开,类似一些车主后加装的多媒体设备,所有功能通过屏幕点击和遥控器进行操作。

但是在熟悉了各项功能后,沃尔沃的音响、后座集成式娱乐系统、加厚真皮座椅等豪华配置还是给人以尊贵的享受。

点评 沃尔沃多媒体系统控制复杂
点评 新iDrive使用更方便
点评 奥迪配置全面,略显老态
[数据说话]后排空间:S80L和530Li优势明显 后来着居上

本次测试的三款车均为加长版豪华商务车,后排座位基本都是留给尊贵客人的,后排空间的大小将是我们此次测试的主要内容。

为了体现出轴距加长版对于后排空间的影响,我们特意找了一位身高1.88米,体重近100公斤的模特来对三款车的后排空间进行体验。相信只要适合这位模特的后排,就应该能够满足国内大多数用户的需求。

测试和体验的结果证明,沃尔沃S80L将加长的轴距全部用于后排空间上,确实收到了特别突出的效果,而宝马530Li却在座椅的设置上占据优势,最先进入国内的加长版A6,在各项数据中均落后前两位对手。后来者居上,是三款车内部空间的最好写照。

模特身高:1.88米,体重:近100公斤

车型图片 更多
 
后排空间测试数据
动力·操控

三款车型中,奥迪A6L的3.0T机械增压发动机是三部引擎中的明星。这款奥迪最新研发的发动机虽然到国内进行了技术瘦身,但是剩余的技术也足以笑傲同级别。机械增压加燃油直喷技术,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准确地计算喷油值,在低速的情况下节省燃油,而在高速的情况下可以保证强劲的动力输出。奥迪的另一亮点在于可调悬挂的配置,既能照顾行驶时的舒适性,也能够在激烈驾驶时提供足够的支撑力。

数据方面,沃尔沃S80L的3.0T6发动机也可以与之媲美,扭矩分别为T6:400/1500-4800Nm/rpm,后者为420/2500-4850Nm/rpm,奥迪略微胜出。而自然吸气的宝马3.0L发动机,扭矩只有300/2500-4000Nm/rpm,在竞争对手中败下阵来。虽然宝马3.0L发动机是全球十大发动机之一,但是在涡轮增压的硬道理面前,也不得不服输。

沃尔沃的3.0升T6发动机所采用双涡流技术,直列6缸发动机横置的布置方式,优点是在车的前端预留出了碰撞溃缩区,能够在车辆发生碰撞时最大限度地保护舱内乘客,这点体现了沃尔沃以安全灌注全车的理念。

轮胎配置比较中,宝马5系以225/50R17的数据败下阵来,其他两款车型的配置均为245/45R17。备胎方面,沃尔沃车型备胎装卸非常麻烦,因为后备箱有冰箱压缩机的缘故,备胎盖板的打开略显不便,但有车载冰箱还是利大于弊。

点评 奥迪3.0T+Quattro表现出色
点评 宝马5系后驱极限来的较早
点评 沃尔沃S80L AWD表现不逊奥迪
[数据说话]100km/h加速:增压发动机优势

在100km/h的加速测试中,奥迪A6L 3.0T凭借着强大的机械增压发动机以及具备多种模式的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完美发挥,战胜了其它两位对手。

虽然沃尔沃S80L借助了涡轮增压的帮忙,但是由于发动机在整体输出参数不占优势,而且变速箱的匹配也不如奥迪A6L 3.0T运动,因此沃尔沃S80L T6稍稍输了0.07秒。

在100km/h加速测试中,宝马530Li完全败下阵来,看来最优秀的纯自然进气发动机还是无法和增压发动机相媲美,8.59秒的成绩比奥迪A6L 3.0T慢了1秒多。

180米穿桩:四驱战胜后驱

在以往的印象中,宝马在操控性方面绝对比其它两位对手要强,但是时过境迁,当宝马5系碰到装备了空气悬架和quattro四驱系统的奥迪A6L时,也不得不俯首称臣。在180米的穿桩测试中,奥迪A6L 3.0T车型凭借动力性和行驶稳定性再次以65.4km/h的成绩拔得头筹。

沃尔沃S80L在AWD全时四驱的帮助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64.8秒同样是比奥迪A6L稍稍慢了一点,再次屈居亚军。看来奥迪在动力和quattro四驱系统方面,还是要比沃尔沃稍强一些。

宝马530Li在这项测试中,再次败下阵来,确实相比对手它在动力方面还是不够强,而且仅有后驱的530Li,在极限动态方面还是无法与四驱车型相抗衡。弯道是宝马的最爱,但这种爱并不是最稳定的爱。

 
100km/h加速成绩及180米穿桩成绩

舒适·安全性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奥迪A6L装备了可调悬挂和倒车影像系统为其赢得两分,宝马5系内置硬盘的设计为其赢得一分,而沃尔沃的车载冰箱也是三款车型中特有的高端配置。奥迪A6L与宝马5系都装有方便进入系统,其实是很简单的程序设定,但是使用方便性方面非常不错,而且使得车辆更显豪华感,这点沃尔沃车型并没有做到。另外,宝马5系还特地为驾驶员设计了腿部支撑调节,在长途驾驶中,驾驶员腿部可以获得更好的承托力。

总体来说,奥迪A6L在各种配置方面最为全面,而沃尔沃因为没有自动大灯,所以只能屈居第三位。由于三款车型均有所加长,后排乘坐舒适性均有所提高,尤其腿部空间方面,对于一般的乘客来讲,已经算是非常充裕。

安全性方面,奥迪A6L与沃尔沃S80L都装备有并线辅助系统,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是作用都非常明显,沃尔沃车型并线辅助指示灯装备在车内A柱侧,而奥迪为多LED显示,装备于后视镜上方。而宝马不仅没有配备并线辅助系统,而且手刹的形式还是传统的手拉式,而其他两款车型均为电子手刹,且奥迪A6L还有自动驻车功能。

其他电子辅助装备三款车型都一应俱全,不论是ABS、EBD、ESP等等。 气囊方面,三款车型驾驶座安全气囊、副驾驶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前排头部气囊(气帘)、后排头部气囊(气帘)等均有装备。

点评 奥迪可调悬挂与倒车影像是亮点
点评 沃尔沃配置相对简单,实用性不佳
点评 宝马细节之处更人性化
[数据说话]噪音:宝马530Li最安静

在音噪测试项目中,宝马530li终于证明了自然进气发动机的优势。虽然在怠速情况下宝马530Li表现不是最好,但随着转速和车速的升高,宝马在音噪方面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当然,能测出这样的好成绩,也可以证明宝马5系在隔音方面还是做出了很多努力。

在怠速情况下,奥迪A6L的音噪是最小的,这说明在增压器尚未启动之前,奥迪A6L的音噪控制是最好的。但是,随着转速和车速的升高,机械增压和奥迪隔音技术的不足就表现出来了,当车速在60km/h、100km/h、120km/h时,奥迪A6L的音噪都是最大的。

S80L在这项测试中,位列中间。怠速情况下,S80L与宝马530相当,但当涡轮增压器启动以后,S80L就输给宝马530了。

车型图片 更多
 
空调制冷效果:沃尔沃S80L胜出

炎炎夏日,如何才能舒服地享受驾乘的乐趣,空调制冷效果显然是评价一款车舒适性一个关键点。

我们把3款测试车放在相同的地方进行测试,测试当天的气温为39摄氏度,而3辆车的车内温度分别为40度和39度,奥迪A6L比其它两款车高出1度。

3款测试车的车外温度可用火热形容,由于都采用深色调,而3辆车的车体表层温度均为60度左右,可见黑色车的吸热程度。如果希望室内能尽快降温,劝消费者还是挑选浅色调车型。

在经过5分钟的空调制冷之后,奥迪A6L车内温度为26度,空调出风口为4度,制冷效果居中。

5分钟后,宝马530Li的车内温度为29度,空调出风口为10度,是三款车中最高的,看来宝马530Li的空调制冷效果并不理想。

沃尔沃S80L是三款车中空调制冷效果最好的,经过5分钟的制冷之后,S80L的车内温度为25度,空调出风口温度为2度。值得注意的是,沃尔沃S80L是三款车中唯一一款配备车载冰箱的,它出色的制冷也为其冰箱保鲜提供了良好保证。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

请选择下面的地址安装浏览器插件 Adobe Flashplayer:

日常使用

在日常使用中,虽然宝马5系价格并未高于其他两款车型,但是其受路人关注度要远大于其他两款车型。在受关注方面,奥迪A6L与沃尔沃S80L属于比较低调的车型。 由此可见宝马在国内的品牌认知度还是较高的。

三车钥匙,你更中意那把呢?

由于没有采用增压发动机,宝马530Li在前面的测试基本上都是处于一个弱势位置。

不过,在油耗测试中,宝马可以好好打一个翻身仗了。最终测试下来,宝马530li百公里燃油消耗最低,为12.47L。而使用了增压发动机其它两位选手油耗要稍高一些,其中S80L最高,达到了15.7L。

(注:此次油耗测试中,包含了性能测试时的油耗,因此油耗会略高于综合路况)
宝马530Li燃油经济性最佳,S80L最差
编辑点评  

Rick:公务车首选奥迪

此次评测中,A6L3.0TSI在各方面以较大优势取胜,唯一稍逊宝马530Li的是人性化和燃油经济性,好在此2点的差距也仅在伯仲之间。但机械增压带来的动力快感以及多年在国内摸爬滚打的经验让奥迪已找到此级别车型制胜的关键。

钱多多:沃尔沃实力不容小视

虽然在很多项测试中,沃尔沃都屈居亚军,但是我还是更看好S80L。奥迪A6L性能和配置最为突出,但机械增压的平顺稍差,坐在后排的老板会比较难受。而宝马530Li依然是属于注重驾驶乐趣的车子,虽然性能一般,但乐趣犹在。

Celeron:宝马优势不再

在传统概念中,这三款车型的对比评测宝马应该毫无疑问的胜出,但是事实并非如此。除了在细微之处的人性化方面,宝马530并没有任何优势。而奥迪A6L以其全面的表现向世人宣布“官车之王”的称谓可不是盖的。
车型对比 三款车型参数配置对比 查看全部对比
车型图片
所属品牌: 华晨宝马 长安沃尔沃 一汽奥迪
车型名称: 宝马5系 530Li
豪华型
沃尔沃S80L T6
AWD 智尊版
奥迪A6L 3.0 TFSI
quattro 豪华型
厂商指导价: 67.96万 67.86万 69.6万
发动机: 3.0L 258马力 L6 自然吸气 3.0T 285马力 L6 涡轮增压 3.0T 290马力 V6 机械增压
变速箱: 6挡手自一体 6挡手自一体 6挡手自一体
长×宽×高(mm): 4981*1846*1477 4991*1861*1490 5035*1855*1485
轴距(mm): 3028 2976 2945
官方油耗(L): 6.9 8 7.9
整车质保: 两年不限公里 三年或10万公里 两年不限公里
车重(Kg): 1645 1882 1900
气缸排列形式: L6 L6 V6
最大功率(kW/rpm): 190/6600 210/5600 213/4850-6800
最大扭矩(N·m/rpm): 300/2500-4000 400/1500-4800 420/2500-4850
最高车速(km/h): 250 210 251
官方0-100加速(s): 7.2 7.2 6.6
前悬挂类型: 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前桥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轻质四连杆式独立悬
后悬挂类型: 整体铝质后桥 多连杆独立悬架 梯形连杆式独立悬挂
制动器类型: 通风盘/通风盘 盘式/盘式 通风盘/通风盘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