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好喝的鸡尾酒 话说混动雅阁的碰撞安全

2016年08月01日 00:16:28
分享到:
来源:太平洋汽车

  【太平洋汽车网 技术频道】我依稀记得第一次喝鸡尾酒时的复杂心情——害怕因为各种不同的饮料混一起会存在所谓的“食品安全问题”。后来发现那种担心纯粹是多余的,鸡尾酒不但安全还好喝。混动汽车刚出来时,大家也曾担心电池辐射、碰撞时不安全等问题,其实这些顾虑同样也是多余的。近日我在日本本田技研所目睹了混动雅阁的碰撞测试全过程,终于亲眼见证了混动车型在被动安全方面的真实表现。

体验读图模式

【视频:混动雅阁正面40%偏置率碰撞侧面视角】

   我们远赴日本观看混动雅阁的正面40%偏置率碰撞测试,测试的速度为64km/h,最终的结果是混动雅阁雅阁在碰撞测试中的各项成绩均优于安全指标,成绩突出。混动雅阁是怎么做到的?

   混动雅阁采用ACE车身结构,能够很好的吸收碰撞时的能量;而且采用优化后的电池,除了能够提升电池的性能外,还采用特别措施保障它在碰撞时的安全;而且车身还有独特的设计,能很好的保护核心部件(发动机、电机和电池等)在发生碰撞时的安全。

ACE承载式车身结构

  当混动雅阁以64km/h的车速撞上障碍物,发动机舱能充分萎缩,驾驶室一侧车头能很好的吸收碰撞时的能量;碰撞后A柱没明显变形,当工作人员打开前排驾驶一侧车门时,能正常打开,其他三个门也能正常打开。

  这些得益于混动雅阁采用本田的ACE承载式车身结构,这种车身结构能把以往由点吸收能量变为面吸收,极大减少碰撞时由单一的能量吸收点造成的伤害值;面的碰撞吸收,能排除集中负荷,从而分散到面上;有效缓解碰撞时的能量集中伤害。

● 碰撞防护

【视频:混动雅阁正面40%偏置率碰撞发动机舱底部视角】

  在碰撞中,发动机底部的视角观察,碰撞的那一侧由于受到车身结构的保护,发动机和电机在剧烈的碰撞中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和挤压,确保发动机和电机的安全。

  这与本田的特别的局域保护技术有关,本田在一辆车中划有保护的区域,驾乘人员、油箱、发动机、电机和电池都在这一区域内,即使发生激烈撞击,通过四周有效的吸能溃缩区,还是能确保在保护区域内人员和核心部件的安全;尤其是电池的安全。

  如果是车辆被追尾,后尾箱的吸能溃缩区能吸收碰撞的能量,当整个后尾箱都被撞扁,电池还是能确保它受到很少的撞击能量,很大程度保护了电池的安全。  

● 优化电池

  混动车型多了电池和电机,尤其电池是大家心中一个梗,总担心混动车型在碰撞时,由于巨大的碰撞导致电池漏电,并且造成更大的伤害。这些担心现在看来都是没必要,因为混动车型在研发时已把大家担心的问题解决了。

  以此次碰撞测试的混动雅阁为例,它采用先进的锂离子电池,功率密度与此前混合动力车的镍氢电池相比提高了约七倍。此外,本田建立了可以精确管理电池劣化程度的技术模型,不断完善电池控制系统;电池已经具备了充分的耐久性,即便在可预想到的最苛刻的使用环境下,在汽车的正常寿命周期内(大约15年)都无需更换动力电池。

● 编辑总结:

   通过碰撞测试简单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混动雅阁无论是从车身结构、电池性能或者是车辆对电池引发的危险防范等都做足功夫,这些都有效凸显车辆的安全性能。即将年底国产的混动雅阁和明年国产的混动思铂睿将采用同样的混动结构,卓越的安全性和性能势必会冲击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图/文:太平洋汽车网 潘春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