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刘军:在细分市场上赢得用户

2016年08月11日 00:00:00
分享到:

  现在,杉杉集团在内部形成了新能源行业的封闭产业,应该说杉杉的上游电池材料在正负极材料已经做到全球前三,下游还有整车厂和整车运营。

珠海驿联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军

  当前,我们服务的新能源车辆超过四千辆,出租车超过一万辆,累计里程超过10亿公里。此外,还有充电设备超过2000套,几乎覆盖所有国内充电桩品牌。云杉对市面上的充电桩都做过相应技术检测,并进行过拆装以了解它的属性,所以企业、行业经验相当丰富。

  至于充电桩企业运营盈利模式,我们在成立之初就在考虑这个问题。目前,我们以电动汽车和充电桩相结合作为中心业务,充电网、互联网、车辆网三网合一,为用户提供智慧城市绿色出行综合解决方案。

  应该说,现在车和桩之间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很多时候新能源汽车找不到桩充电,导致大批的充电桩闲置,这就引起业内很多同仁思考。从数据来看,现在车桩配比相对合理,以我之前去过的太原为例,太原有七千辆出租车和三千个充电桩,桩车比达到1:2。但是当地电动出租车司机就直接对我抱怨,实际运营过程中,市政府投入的这七千辆电动汽车仍然很难找到充电的地方。比如从太原南站出来,虽然旁边就有一百多个充电桩,但是没有一个是在充电,这让司机也很困惑。

  从云杉智慧来看,我们认为只有有效把车和桩结合起来,使得它形成良性互动模式,才能够很好地构建可持续新能源汽车运营方式,也就是说车和桩是有对应关联,通过良性互动把整个充电网络构建起来。

  我们应该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桩车结合交直流搭配网络分布模式打造城市整体充电网络体系,为用户提供方便便捷充电体验。这就涉及到公共充电站直流桩以及周边商业配套安装的交流充电桩,降低本身电力成本,用营运车辆和非营运车辆本身特性,进行合理的搭配充电需求。

  对于整个城市而言,我们希望以中小规模充电站为主。因为现在大部分城市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适合集中建设太大的充电站。结合城市当前发展需求实现均匀分布,形成便利充电网才是大势所趋。这样既可以降低电力调配的难度,还能够保证电力设施建设良性运营。

  云杉智慧与充电基础设施行业其他运营商的区别在于,我们采用的重资产运营模式,公司会有很多自有新能源车辆投放市场,根据这些车辆运营地点、运营特点配备构建充电网络,同时在保障自有车辆充电基础之上将充电桩向社会开放,帮助私有车辆便捷充电,同时也提升我们本身充电桩的利用率。

  怎么通过车网协同的方式构建充电桩的布局,可以结合南京市的例子来看,南京当时已经有了四百辆电动出租车,需要在城市搭建服务网络保证基本运营。我们进行了数据分析,主城区运营车辆在60%左右,江宁区多一些,还有就是出租车交接班的地方,它也有一定集中区域,比如说下关地区是30%。

  基于这些数据来看,我们考虑把整个充电网站搭建成“5+1”模式,基本上是主运营区和交接区域,把机场作为普遍场所。这种构建的模式非常好的做到车桩良性互动,提高了桩的使用率。

  云杉智慧现在在上海投入力量相对大一些,目前我们已经投入了300多辆新能源客车,基于这些车辆在上海布局63个公共充电场站,完成对出租车辆、运营车辆充电服务需求。我们与其他企业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既有车又有充电桩,可以真正做到充电网络、车联网、互联网联合在一起,搭建一个共建平台和城市数据中心平台,在这之上提供垂直应用。(文章根据刘军在“2016中国充电桩创新峰会”上的高端对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