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城市电动两轮车正在转“风向”,市场究竟有哪些新“玩意”?

2016年08月16日 00:00:00
分享到:

点击标题下面的蓝字“电动车观察员”并关注它,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当许多塑件厂家正在拼命砸钱设计以争取整车企业更多订单的时候,此时的整个电动两轮车市场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以农村市场为代表的电摩正在被电动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所蚕食而变得销售越来越艰难,制造企业只能不断地深耕三四线城市、城镇、城乡结合部等人口聚集的市场。此时的城市,特别是发达城市,电动两轮车的外观已经不再是以前那种传统的有座垫、大轮径的车型一统天下,而是出现了多元化的发展变化:

像自行车外观一样的锂电自行车逐渐增多。今年以来,轻量化的锂电自行车在大城市尤其是像北京、上海、南京、厦门、深圳、广州等大城市逐渐旺销起来。这些消费群体基本上是本地的居民,购车的目的在于上下班代步。使用者的年龄基本上以中年以上的男女、或年轻的女性为主。年轻女孩使用的锂电自行车花俏、小巧、轻便的小轮径车型为主。尽管这样的消费人群仅占市场份额不到6%,但城市居民消费轻便型锂电自行车的人群有不断增多的趋势。

像滑板车一样的电动折叠滑板车大量出现。使用这种这种车型的人群98%以上为代驾一族。代驾一族在发达城市大量的涌现,主要是有三种人群:一种是业余赚“外快”,这个人群大约占到代驾一族的35%左右,他们在晚上7点之后开始接单,晚上到家10点左右;第二种是全职代驾一族,这部分代驾一族的比例大约60%;其余为不固定的代驾一族。由于代驾一族的快速增长,对电动折叠滑板车的消费需求在迅速的增加。据估计,目前这种车型消年费量要占到整个电动两轮车的比例大约在3-5个百分点(实际上,电动滑板车出口量大大高于内销量)。

电动平衡车穿梭于上班的人群中。这是近年来大城市白领阶层使用代步工具的又一种形式,为了节省上下班路程的时间,带上这种手提式的放进包包里的小巧电动平衡车,挤地铁、上公交非常方便。虽然,这部分消费人群比例很少,但有增多的趋势。这些电动平衡车90%以上是通过网购,实体店出售这种电动平衡车也有,但基本上是放在电动折折叠车实体里搭售。据介绍,电动平衡车今年国内的销量在快速增加,一年的销量不会低于50万辆。

时尚酷车仍然有大量的“粉丝”。外观采用铝合金装饰件、塑件相拼、与摩托车外观近似的酷车在城市销售逐渐增多。由于外观与普通的电摩款有区别,酷车深受城市年轻人的喜爱。由于酷车外观非常显眼,在城市的市中心销售往往会被交管等执法人员盯上,只能在一些远离市中心的店铺里销售。这些车辆的消费者群体年龄基本上只有20岁左右。

可见,电动两轮车款型的变化对整车制造企业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