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车企压力增大!明年起纯电动车续驶里程被要求≥400km

2016年08月19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8月16日,科技部发布《“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建议》称,本试点专项总体目标是:继续深化实施新能源汽车“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升级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抓住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等科技带来的新能源汽车新一轮技术变革机遇,超前部署研发下一代技术;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体系,支撑大规模产业化发展。

电动汽车考核标准

纯电动汽车未来的百公里加速要在6S以内,专项对纯电动力系统的其中一项考核标准是,在工况下,最大爬坡度≥30%,纯电续驶里程≥300km(工况法),0-100km/h加速时间≤6s,30分钟最高车速≥120km/h;电制动降低电能消耗率≥25%(ECE城区工况);整车具备安全稳定的转向功能,并实现小批量试验运行。

由此,科技部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提出具体的考核标准,也为未来新能源车企提供生产规范。

此外,专项还要求开发“高性能低能耗纯电动轿车底盘及整车”,考核指标是:纯电动轿车(车长≥4.5m)的整车电耗≤10kWh /100km(工况法),纯电续驶里程≥400km(工况法);车身与底盘结构轻量化达10%以上(同比钢结构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6s,30分钟最高车速≥160km/h;电制动降低电能消耗25%以上(ECE城区工况)。

众所周知,目前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在于动力电池,本次科技部同时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除和电池管理系统提出考核标准,如下:提交高比能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风险识别方法与评测报告;建立电池的安全评测体系,形成相关安全标准;电池单体能量密度≥300Wh/kg,循环寿命≥1500次,成本≤0.8元/Wh,安全性达到国标要求,年生产能力≥1亿瓦时

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考核标准

除电动车外,专项针对量产型插电式乘用车开展混合动力总成及控制系统优化,对新型高性价比乘用车混合动力总成开发与整车集成(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类)的考核标准为:整车加速时间0-100km/h≤5s,0-50km/h≤2.5s;综合工况纯电续驶里程≥70km;燃油消耗量(不含电能转化的燃料消耗量)较第四阶段油耗限值(GB 19578-2014)降低比例≥40%;整车实现销售≥5000台。

本试点专项除纯电动力系统和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外,还对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电动汽车智能化、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动力电池6个创新链(技术方向),共部署38个重点研究任务。专项实施周期为5年(2016-2020)。

从国家政策补贴到《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新能源汽车从自主研发到法规强制生产的改变。如今,科技部将各类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标准和规范提出统一要求,建立完善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体系。未来,新能源汽车将快速普及,大规模取代传统燃油汽车。

E车汇 微信号:Eautofan 关注新能源 聚焦新能源 服务新能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