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焦点|无人驾驶未来被重新定义

2016年08月23日 00:00:00
分享到:

导读

关于社会变革,与人或者物、交通相关的产业都将会被重新定义,包括出租车行业、停车位、写字楼、服务业,物流等。尤其是在末端物流业,今天,我们看到许多年轻人开着三轮车一家一家送货。未来,这些领域都可以应用无人驾驶汽车。

  以前很多人都觉得汽车市场是一个非常严谨甚至保守的市场,为何现在可以用人工智能技术参与这个市场?过去100年,任何一次企图颠覆汽车产业的做法都失败了。但是现在汽车产业可能面临一个大转折,或者是一个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主要呈现出四个大的发展趋势。

  第一,新能源化。尤其是特斯拉带来的竞争格局的变化,传统汽车被认为是一辆汽车三万多个零件,价值链很长。从原材料采购到车辆出售需要300多天。现在,一辆电动汽车只有一万多个零件,价值链缩短,后进入者面临的竞争门槛大大降低。

  第二,出行多样化。汽车共享使得汽车消费的模式发生改变。原来需要买汽车,现在只要买出行服务即可。

  第三,职能化和网联化。传统汽车可能并不是特别强调这两方面,最早,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汽车是两台沙发加四个轮子。如今,这个物理或者机械层面上的汽车概念正慢慢消失,大家强调更多的是可移动、智能化的空间。在这空间里,人和信息、人和服务会产生许多新的触点,这就改变了整个汽车的设计。

 

自动驾驶四级“跳”

  自动驾驶汽车快速发展起来,它主要涉及到四个发展阶段。第一个是驾驶辅助。汽车仍然需要由人来操控,但是汽车本身通过驾驶辅助功能给驾驶者警告。从某种意义来说,这并不属于自动驾驶的范畴。

  驾驶辅助是一个红海领域,有许多创业公司进入,主要是因为进入门槛相对比较低,而且很容易发展成为价格的战争。驾驶辅助领域可分为前装市场和后装市场,前装市场相对更大一些,但是玩家相对比较少,比如以色列的公司可能占据 70%。后装市场只有30%,而且后装市场相对复杂。以色列的公司看重的是商用车,比如,大巴、货车,这类车型对驾驶辅助的需求比较大。

  普通乘用车对驾驶辅助的需求却没那么大。然而这一个市场目前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一些企业生产两三百元的驾驶辅助系统就可以销售出去,或者采取跟行车记录仪联合销售的做法。这个市场门槛低的原因在于,驾驶辅助的一个很重要指标就是误报率。误报率高,消费者就不愿意购买或者直接把它关闭。所以消费者一般把系统的误报率调得特别低。然而误报率调低,漏报率就会很高。但是误报率在驾驶辅助的场景里并不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为最终起决策作用的还是驾驶者。

  第二个是辅助驾驶。在某些场景之下,比如封闭的结构化道路,可以让机器取代驾驶者来操作车辆。在这个领域,其实已经有很多公司进驻,比如,著名的博世公司、德尔福公司、福特公司、奥迪公司、宝马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等。

  目前,在这个领域处在领先地位的有四家公司。一个是Mobileye公司。在研发力量方面,特斯拉汽车公司相比Mobileye公司、奔驰公司来讲,相对弱小一些,它的整个辅助驾驶团队只有30多个人,而且它的视觉应用这块反而是由Mobileye公司提供的。就特斯拉汽车公司而言,值得骄傲的是,它已经具备1.3亿英里的自动驾驶历程。在实用方面,它也确实比较领先。

  第三个是高度自动驾驶。在这一领域,严格来说,还没有一个非常领先的角色。因为高度自动驾驶把自动驾驶的适用场景往前推了一大步。辅助驾驶功能能够在封闭的高速道路上得以实现,而高度自动驾驶功能可能会走向大街小巷。它要处理十字路口、交通灯,甚至跟交通警察进行互动。具备高度自动驾驶汽车能够与更多路面上的自主个体,普通车辆分享甚至竞争路权。

  第四个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的实现是最难的。在高度自动驾驶模式下,驾驶员偶尔也需要进行干预操作。而在无人驾驶模式下,汽车的方向盘、油门、刹车全部取代,车辆完全依靠本身进行驾驶决策。

  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比较领先的是谷歌公司。谷歌公司一开始就选择进驻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因为他们发现,在高度自动驾驶场景下,驾驶员得到了部分解放,比如驾驶员可以在车里休息或者做一些其他的事情。但是就技术本身而言,高度自动驾驶汽车还是需要驾驶员来做一些最后的干预操作。所以谷歌公司一开始就直接选择了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完全不用驾驶员参与驾驶过程。

 

无人驾驶何处去?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第一个大趋势是世界进入智能寒武纪。寒武纪是生命发生大爆发的一个时代,我们称智能寒武纪有多方面的原因。IT技术革命几乎20年一个发展周期,比如,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是以PC为代表的数字化时代,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的前10年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化时代,当然在互联网之后又有了社交网络、物联网。至少未来20 年,将是智能化的时代。目前的阶段可以称之为智能寒武纪。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改变:第一个是生物第一次出现了眼睛,对环境的感知能力极大提升。第二个是在地壳运动当中,大量钙元素释放到海水里,有些生命消失了,有些生命则利用钙元素产生了脊柱。

  现在智能时代之前有很多的铺垫,第一个是物联网,物联网类似生物的眼睛,现在的感知能力极大提升。第二个是大数据,你可以把大数据看作是地壳里面释放出来的钙元素,当然大数据的产生有互联网,所有这些都为智能寒武纪的到来做好了铺垫。

  第二个大趋势是指数增长开始加速。指数曲线有一个转折点,在这个转折点前面是一马平川,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转折点之后则是一种爆炸式的增长态势。这一次指数的增长跟英特尔公司所推动的摩尔定律有关。摩尔定律是英特尔或者半导体产业跟数字社会的一个契约,英特尔按照这样的节奏推动芯片行业指数式发展。在数字社会,其它行业的参与者可以根据这样的规律进行发展。

  指数增长当中有一个有趣的数字,即32。大家经常用8×8棋盘格比喻指数增长规律,第一格放一颗,第二格放两颗放到第32格时就都放满了。在某种程度来说,摩尔定律按照 18个月一个周期,正好是完成32个周期,由此推断,指数社会可能开始了加速发展阶段。

  第三个大趋势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三个趋势让从业者觉得可以进入到自动驾驶产业。自动驾驶是智能时代的第一个万亿美金的应用。它涉及到三个方面。第一个,汽车市场是万亿美金的市场。第二个,出行市场又是一个万亿美金,可能是更大的万亿美金。一辆出租车几十万人民币不到,而五年生命周期能赚100多万元,因此它是更大的市场。第三个是自动驾驶带来的社会收益。

  根据摩根士丹利报告,自动驾驶普及以后,在美国这样的国家,每年能够带来1.3万亿美金的社会收益,相当于美国GDP的8%。可能没有第二个单独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达到如此大的社会推动力。1.3 万亿美金主要来自四个部分,1600亿美金来自于燃油节省,1500亿美金来自交通拥堵减缓带来的好处,5600亿美金是交通事故减少带来的好处,主要是医疗和保险方面的好处,还有4000多亿美金是生产力提升带来的好处。可以想象,如今开车在路上所浪费的时间如果可以被充分利用,可以带来生产力的大幅度提升。

 

变革动能来自哪儿

  驭势科技的人工智能团队在攻克高度自动驾驶领域的一些难题,我们也关注无人驾驶领域。当然,我们的技术跟谷歌公司还有相当一段的差距。目前,我们看到的无人驾驶都是一些简单场景的无人驾驶,比如在园区、景区、机场等地方,场景比较简单,道路可以专用,环境可以增强,速度可以低于20公里/小时。就社会变革及社会影响而言,无人驾驶可能是经济和社会的一个革新力量。以北京为例,首都的另外一个诨号叫“首堵”,堵车导致的废气排放加重了城市的雾霾天气。堵车导致的路怨也容易产生很多交通事故。在北京,不仅仅是开车难,停车也很难。如今,一辆汽车,90%的时间处于闲置状态,每辆车需要两个停车位,家里一个,办公室一个,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15% 以上的土地是用来停车的。

  在政府层面,能限购,能摇号,能拍牌,能限行,能收交通拥堵费,但是所有这些都不是最根本性的系统性解决问题办法。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认为,通过无人驾驶可以找到另外一种解决办法。目前,北京约有600 万辆机动车,其中绝大多数是私家车。此外,还有一两百万人在排队摇号。为什么他们要购买私家车?我们发现,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打车难,北京约有7万辆出租车,想用车的时候没车用。第二个问题是绝大多数工薪阶层认为打车太贵。

  试想,十年以后,北京也许只有 300 万辆机动车。

  从600万辆减少到一半,这300万辆车当中可能有200万辆是无人驾驶出租车,这就能解决刚才提到的两个问题。对于打车难,我们只要通过大数据的调度算法,根据全城人群分布和出行规律来保证200万辆出租车分布在全城各地,使得千万级别按需出行服务得到满足。针对打车贵的问题,我们认为十年之后,无人驾驶出租车打车费用可能是如今费用的五分之一。今天,一辆出租车的成本结构, 10%用来买车、维修,剩下的90% 成本当中,第一个30%用在司机费用方面,第二个 30%花费在份子钱、税、保险方面,第三个 30%是油费。

  对于无人驾驶汽车来说,第一个30%的人工费用可以节省,第二个30%的份子钱可以取消。在油耗方面,目前油耗大的主要原因是车辆大量时间处在空驶状态。现在是车辆找乘客,而未来将是乘客找车,用车仅需几分钟便可,这样一来,空驶能源消耗量大幅减少。

  此外,新能源汽车每公里燃料的成本要比今天的化石燃料低很多。未来,打车将变得非常便宜。比如,今天打车费需要50元,未来可能仅需要10元。最后,车辆也能够对更多的人进行开放,比如,今天只有具备驾照的人才可以驾驶车辆。未来,小孩、老人、残疾人都将有能力驾驶汽车,出行的权利将得到极大释放。

  未来,车辆驾驶状态可能是这样的,车辆与车辆之间的间隙将非常小,排得密密麻麻,形成一个车队,空间的利用将得到极大提升,而且因为风阻减少,能源效率也将会有所提高。而且加入或离开车队也将变得会非常容易。全城布满这样的车辆对停车位需求也将变低。

  未来,车辆的形态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在这样一个智能化空间,在车辆空间里面放一个咖啡机就变成了一个移动的星巴克,放一个大屏幕就是变成了移动的影院,放一个办公桌和远程视频会议就变成了移动的写字楼,从某种程度来说它也变成了一个移动的商业地产。

  关于社会变革,与人或者物、交通相关的产业都将会被重新定义,包括出租车行业、停车位、写字楼、服务业,物流等。尤其是在末端物流业,今天,我们看到许多年轻人开着三轮车一家一家送货。未来,这些领域都可以应用无人驾驶汽车。在保险业,传统保险业就是保人,一旦人出了事故以后,肇事者要赔偿,保险也得赔偿。未来,自动驾驶将使得交通事故减少90%,传统保险业将会面临极大的挑战。总之,所有这些都将迎来新的定义。(作者为驭势科技CEO)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NTSB调查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结论:驾车人处于自动驾驶模式和超速状态

沃尔沃将建自动驾驶基地 掌控智能核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