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桩先生|车桩未实现正常握手车主有份参与

2016年08月29日 00:00:00
分享到:

导读

从充电桩角度来看,充电枪头是车桩连接的纽带,也是充电故障的敏感点之一。如在公共领域,少数车主充电行为不文明,用完充电枪后随意丢在地上,损伤的枪头令车桩无法正常握手。

  新车到手,私人充电桩安装完毕,电动车主是不是从此高枕无忧了呢?当然不是。由于充电接口不统一、充电支付不便捷等问题,公共领域的充电难题依然是制约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关键环节之一。

  相较而言,私人领域的充电难题主要集中在前期安装阶段,矛盾点在停车位上。同时,也有部分车主在使用充电桩过程中遇到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儿。近日,北京的陈女士在家中的私人充电桩上充电,可是车却迟迟没有反应,桩也没有动静。这是怎么回事? 

操作疏忽存隐患

  据了解,陈女士找到了充电设备和整车两方的服务人员到达现场解决问题。经过排查后,结论是由于车内电瓶电量较低,从而无法启动车辆与充电桩握手。

  类似于燃油车电瓶打不着火,由于电动汽车搭载电瓶电量较低,导致某个元器件无法正常启动,很容易出现车辆对充电机没反应的状况。

  究其原因,是由于陈女士前一天晚上忘记关掉大灯而造成电量消耗。事实上,由于操作疏忽而充不上电的事情并不少见。据了解,北汽的一款电动汽车具有定时充电功能,能够实现延迟充电。该功能按钮位于方向盘下方,有车主反映无意间触碰了这个按钮,充了几个小时也没有充上电。

  从充电桩角度来看,充电枪头是车桩连接的纽带,也是充电故障的敏感点之一。如在公共领域,少数车主充电行为不文明,用完充电枪后随意丢在地上,损伤的枪头令车桩无法正常握手。 

外部环境也有份

  据华商三优工作人员介绍,在正常连接中,存在多种可能性导致车桩握手不成功。就私人充电桩而言,频繁插拔枪头也可能损伤内部线路而无法实现车桩正常连接。

  “一般来说,充电桩检测系统包括供电系统、保护系统和连接系统三大主要部分,发生充电故障后,工作人员会逐个对系统进行排查。”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确认充电桩没有问题,那么则转向车的部分,该项排查工作通常是由整车或4S店的工作人员来完成。

  除了设备自身以外,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充电桩正常工作也至关重要。据了解,电网断电、电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充电桩工作。根据要求,交流充电桩对电网电压控制在220V±15%区间范围,如果电压值在该数值范围以外,那么充电桩将自动断电,以保证充电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天我国部分地区经历了高温和雷雨天气,这给充电桩作业增加了负担。试想一下,在40℃的炎热天气下工作,这对充电桩而言是一项考验。专家指出,交流充电桩与直流充电桩相比,高温环境对直流充电桩影响较大。由于直流充电桩在内部进行整流工作,加之外部的高温,系统散热能力下降,元器件易损耗,因此可能出现充电桩自动停工或故障。

  在针对雷雨天的防护举措上,大多数设备厂家都会告知车主避免充电枪头溅水。专家表示,一些设备商在产品出厂前已经做过相应的淋雨试验,避免枪头溅水也是从安全的角度考虑。总体而言,上述情况并不代表充电设备“脆弱”,而是应更有效地防护。

  此外,在以往的充电桩维修案例中,曾有私人充电桩漏电保护器开关烧毁的情况。对此,华商三优工作人员认为,设备已经具有保护功能,桩主没有必要经常关闭漏电保护器。他提出此项建议,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关闭漏电保护器令开关端承受高负荷电量,而漏电保护器保持稳定的工作状态对开关保护作用明显;二是多次闭合开关会减少其使用寿命。

车载充电机失灵

  从整车的角度来看,充不满电,充不上电,往往令车主头疼。

  北汽EV200充不满电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不少车主咨询,该款品牌的车充电达到94%时,为什么续航里程标识“200公里”?实际上,这是车辆自身的安全保护设计。且不说这种设计能否真正起到保护电池和车辆的作用,但是的确能够令车主产生误解。

  当然,也存在车桩没问题,电动汽车还是充不满电的问题。专家指出,该问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是有一个方向可以把握,在充电新国标落地之前,无论直流桩,还是交流桩,大多数充电设备根据整车命令输断电,因此整车在判断和发送指令上具有主导权。就私人充电桩而言,整车的充电问题在于车载充电机。

  据了解,由于车载充电机内部电子元器件较多,包括持续高温工作、散热不好、干扰、老化等多种因素,容易诱发电子元器件失灵,导致车载充电机故障,所以会发生充不满电、充不上电的状况。

  电动汽车充不上电,还有其它原因。一位刚刚买了新车的车主,在自家的充电桩上却充不上电,他的第一反应自然是致电充电设备的售后人员。而最终的结果却是新车系统尚未升级,被告知整车升级后便可充电。

  此外,有车主担心充电新国标过渡阶段是否也会出现充不上电的问题。从北京市场的反馈情况来看,试验阶段出现了新国标枪头拔不出来的问题,在市场上运行的充电桩还没有出现新老车桩充不上电的案例。

  当然,充电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在刚刚发布的《电动汽车安全报告》中显示,2016年1-7月,有3起乘用车型在充电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

  基于此,除了充电设备和整车以外,专家建议车主自身也要加强充电行为和充电安全意识的培养。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盘点| 上半年汽车销量那些事

黑科技真的好用吗?谈汽车多媒体的应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