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欠款呆账成为电动车行业的癌症,如何医治?

2016年08月31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我国电动车产业配套链非常的齐全,在这个产业链中,上下游之间的合作非常的重要。现在行业有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那就是整车企业无论规模大小,只要与零部件企业搭上了采购的关系,几乎都可以赊账,这就是电动车行业长期以来形成的上下游的潜规则。

而整车企业的账期长短一定程度上又以规模大小来决定。规模大的整车企业,可以将赊账期拉长,而规模小整车企业也有一定时间的账期。赊账给零部件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已经越来越沉重。但是,这样的潜规则,不仅在零部件企业,而且在部分整车企业、经销商、甚至小修理店都出现了。随着市场的快速变化和经营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赊账从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这个产业发展“癌症”的潜伏期,总有一天要爆发,应该引业内起高度的重视。

为什么电动车企业里零部件企业很轻易地给整车企业赊账?表面原因在于市场上生产的同类产品过多、同行之间的竞争过于激烈,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赊账企业对自己的产品缺乏自信。但是,轻易赊账而来的产品,企业和个人未必会重视。尤其是在电动车行业诚信体系根本没有、完全是靠赊账企业判断情况之下,赊账从某种程度上一开始就将彼此双方的关系放在了不对等的位置上。因此,账期的延长对于欠账者养成了习惯。由此造成,欠账者根本不会顾及法律以及被欠一方的经营情况,所谓的契约精神、合同的法律效应都变得不重要了。

有了大量的赊账,欠账着一方无疑缺少了创新的动力源泉。要知道,欠账企业因为有了大量的零部件企业提供账期的产品,无疑从某种程度上就成为了提供免费的午餐。这种最低的经营成本的运作方式,给欠账企业带来多许多难以想象的好处。经营好了,赚钱落入自己的腰包,企业搞坏了,零部件让人拿走。这就是许多整车企业连个所谓的开发部技术人员也没有、把企业掏空之后以跑了之的原因。电动车企业为什么同质化现象非常的严重,这同赊账有着密不可方的关系。可以想象一下,同样一个零部件,一家整车企业有供应商数家甚至是数十家的原因。

实际上,电动车发展至今,那些规模做大的整车企业要感谢的是零部件厂,没有零部件厂无私的赊账,许多的整车企业根本无法做到今天这样的模样。但是,作为零部件企业必须要从不断延长的账期中走出来,最重要的还是进行产品的创新,在提高规模制造的基础上形成产品的独有性与先进性,真正使配套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

当然除了厂家之间的赊账,经销商之间的铺货和欠款也成为销售渠道中潜伏的癌症病灶,账期成为了潜伏期!如果不采取措施,早晚大家都会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