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论语|李缜: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因噎废食

2016年08月31日 00:00:00
分享到:

导读

  在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技术上,中国和世界基本是同步的,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我相信我国的技术不会落后,因为政府的支持、产业的拉动、市场的引领,我们一大批海归派回到了祖国,参与了这场伟大的技术变革,我们相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中国能够为人类技术进步做出我们自己的新的贡献。

  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今天也不过8年时间,却出现了两次危机,第一次危机是2011年,第二次危机是今年。

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缜

  第一次危机是方向之争。2009年开始“十城千辆”,2011年之后的两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基本上是停滞的,我们错失了三年的机会,技术也比外国落后了,那个时候最重要的争议是什么呢?中国到底是走混合动力发展道路还是走纯电动发展道路。

  其实这是显而易见的常识,两个资源的消耗实现一个项目本身是没有太多的出路,当时有一种情况非常特殊,就是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是比较低的,直到2014年1月份,纯电动汽车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发展方向,开创了中国第二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

  然而,仅仅过了两年多时间,新能源汽车发展又面临第二次危机,这次危机是增长之争。所有人都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很快,特别是由政策拉动的2015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高速增长过程中,很多企业做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没有很好的去关注安全问题,没有很好的去关注技术进步问题,仅仅是想抓住机会扩张产业,实现企业的效益,能够参与这场伟大产业的竞争。

  在这次增长背后还碰到了另外一个危机,就是我们补贴机制的危机。可能有人讲,这是因为有少数企业出现了骗补。两次危机过后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2009年到今天,据不完全统计,政府给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不过四五百亿元而已。至于这次极少数的骗补行为,也就不到10亿元,不能因为极少数企业导致补贴政策迟迟不能出台。

  很多企业在观望、在徘徊,甚至停止了研发,又转到传统产业道路上去了。据有关资料,中国每年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达四五万亿元,难道这些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没有跑偏吗?难道这些产业增加没有错失机会吗?难道这些产业增长没有其他的情况发生吗?我们绝对不会因为这些问题停止了基础设施建设,更何况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不仅会带动技术的进步,更重要的它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最好的产业。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未来5年估计将会有10倍的增长空间,就是说,从2015—2020年5年的时间,从30万辆到300万辆的增长,这个产业的空间是巨大的,也是为什么我们那么多地方政府一定要打造新能源产业,并且在财政不宽裕的情况下,仍然拿出资金支持这个产业发展、支持这个产业研发、支持这个产业的技术进步。

  据有关机构预计,到2020年电池的能量密度会提高1倍,也就是说,汽车的续驶里程会达到400公里左右,安全技术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技术都会有大幅度的改善,那时候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也是必然的。更为重要的是,在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技术上,中国和世界基本是同步的,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我相信我国的技术不会落后,因为政府的支持、产业的拉动、市场的引领,我们一大批海归派回到了祖国,参与了这场伟大的技术变革,我们相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中国能够为人类技术进步做出我们自己的新的贡献。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有它的生命周期,在产业成长的生命周期过程中,谁能够抓住生命周期中的关键点、关键的步骤,谁就能赢得发展。

(本文根据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缜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刘永东:提升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观点| 严德群:以开放心态建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