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观点|杨裕生:中国参考加州的积分制但不能照搬

2016年09月01日 00:00:00
分享到:

导读

  积分制应该推动企业发展节油又减排的车,也就是所谓低碳汽车,必须通过轻量化来实现,包括减轻车身重量和电池重量。同时也要合理选用电池,不可以片面地追求高比能量。所以,我国的积分制要将减少用电、减轻二氧化碳排放和积分挂钩,鼓励企业生产能效高又排放少的车。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杨裕生

  现在美国其他州以及欧洲城市都在效仿加州碳积分交易制度。但是中国参考加州的积分制不能照搬照抄。还要参考新加坡考核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规定。在发展电动汽车的过程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一点在观念上还不够重视,业内只注意到节油的问题。

  加州积分制存在局限性,我把它归纳了以下几点:

  第一,只以在加州销售的车为基数,不反映企业在全国销售燃油车总量所应该承担的责任。这一点在中国是不行的,中国不能以哪一个省为单位来进行。

  第二,积分与纯电动里程挂钩,纯电动里程越高给的积分越高,像TASLA-S车型是4分。如果在煤电为主的国家,它的结果是鼓励双重增加排放——它自身不节能减排,买它积分的车子更加不节能减排,因为它积分太高了。

  第三,没有体现鼓励汽车企业通过技术进步生产更加节能减排、能效更高的车型。

  第四,“零排放车积分”与“部分零排放车积分”不等值,不便结算,因此每个企业都必须要生产两类车型,生产一类车拿到一种积分还不行。

  第五,企业必须完成的责任分与企业销售电动汽车得到的积分两者都称为“积分”,这两个概念容易混淆。

  积分制应该推动企业发展节油又减排的车,也就是所谓低碳汽车,必须通过轻量化来实现,包括减轻车身重量和电池重量。车身重量当然还包括其它的零部件,减轻车身重量要从材料和设计入手。减轻电池的重量一是要提高电池的比能量,但是这与安全性有矛盾。电池比能量越高安全性可能就越要下降。要合理选用电池,不可以片面地追求高比能量。二是要减少电池的用量,这和延长里程有矛盾,要通过优化设计来解决问题。所以,我国的积分制要将减少用电、减轻二氧化碳排放和积分挂钩,鼓励企业生产能效高又排放少的车。

  有以下十条具体意见:

  第一,规定企业销售电动汽车的责任。企业各年应该销售的电动汽车在其总销售量中要占一定的比例,逐年增加比例,大概每年增加1.5%。今年达到2%问题不大,到2020年达到8%,2500万辆总的销售量当中就有200万辆汽车是电动汽车,这样就可以达到“十三五”计划的要求。

  第二,规定企业必须完成的责任分。企业2020年如果销售10万辆车,它的责任分就是10万×8%,企业应该完成8000分的责任分。

  第三,以企业在全国销售汽车的总量为责任分的基数,反映企业对国家应尽的责任。

  第四,将企业的责任分与企业销售电动汽车所得的积分两者名称区别开。它的责任分是应该完成的,积分是它能够得到的。

  第五,积分由节油积分和减排积分两部分组成。也就是每辆车获得的积分是“C=D+E”,这样体现对节油和减排两者的重视,反映我国以煤电为主的实际情况,并且鼓励省电的电动汽车。

  第六,在实现补贴政策期间,目前可以采取的措施:企业的积分低于责任分,当年不得享受政府补贴,而且要受罚。也就是去年建议中提到的“超额有奖,欠额要罚”。积分超过当年责任分的部分可以转入下年使用。补贴停止后,要订立奖罚兼施的细则。

  第七,节油的积分规定:纯电动汽车定为0.5分,增程式和插电式电动汽车定为0.3分,这两者是等值的,也是可以互换的。节油积分不分车种。

  第八,减排积分。减排积分要做计算,按照电动汽车用电(或用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燃油车相比的减少比例来衡量。对纯电动汽车的减排积分可以用公式E=(燃油车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该纯电动汽车百公里耗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燃油车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燃油乘用车的油耗目前定为百公里8升,12米商用车定为百公里36升,其他商用车定出相应的油耗标准,今后随着技术进步,这8升和36升的两个指标应该适时下调。

  例如,某辆纯电动汽车百公里耗电是14度,燃油车的百公里耗油是8升,就可以用公式算出E=0.5,其总的积分就是节油积分0.5,再加上节油积分0.5,该辆车的总积分是1.0。

  增程式(插电式)电动汽车的减排积分计算有新的问题,首先要改变耗油量的计算方法。要重新定义百公里的耗油量,也就是保持行驶前后电池充电状态相同的前提下,测量增程行驶100公里的耗油量。至于纯电动里程,以及它的百公里耗油量可以按照纯电动汽车的方法测试。总的积分还是“C=D1+E1”,D1规定为0.3分(行驶里程大于50公里为0.3,不足50公里则小于0.3)。实际上,推算下来节油率越高,减排的积分越高。

  第九,电池不直接算进积分里,由企业自主选择。但是选用铅碳电池比能量低,车子重量会加重,因此减排积分就会减少。所以在选用电池类型时,企业要考虑用铅酸电池,还是锂离子电池。但是,铅酸电池有优点,比如安全性高、比功率高、价格便宜等。此外,湿法处理废铅酸电池解决了烟尘污染的问题,提高了回收率。

  锂离子电池比能量高,有利于提高减排积分。但是目前锂离子电池还算不是绿色的电池。电池在提取、生产、废电池处理过程中产生废水和有机溶剂挥发等污染,并且废电池残值不高。动力电池接踵而来,需求量更大,所以要抓紧锂离子电池的污染治理,实际上,锂离子电池的污染问题也应该引起国家充分的重视。

  第十,要制定中国电动汽车的积分制,一是要将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兼顾企业利益。二是要切实减轻国家财政负担,避免“穷补富”,用大家缴纳的税去补购车的富人。三是要防止骗补问题再次发生。四是要集思广益,反复征求意见,防止少数人说了算。(本文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小伙伴们还在读

视点| 陈清泉:电池安全需"创新+管理"两手抓

视点| 欧阳明高:安全是电动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