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独家|Atieva:豪华电动汽车的“搅局者”

2016年09月05日 00:00:00
分享到:

导读

“从品牌角度讲,打造新品牌,从低端往高端和从高端往低端做,两种路线完全不一样。”Atieva中国区副总经理张欣表示,高端纯电动汽车依然会有很好的市场,因为从国内消费群体来看,在互联网影响之下,新一代汽车购买者更加关注产品本身质量,而非一味地迷信于某个品牌。

  目前,乐视已经发布了超级电动汽车样车,具体量产化时间尚未确定。据张欣介绍,2018年,Atieva将正式发布上市新车型,预计在两年时间内完成整车下线的目标。

Atieva用于测试电驱动系统的“骡子车”

  在目前国内豪华高端电动汽车领域,特斯拉一直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作为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汽车公司,Atieva 定位于打造豪华高端纯电动汽车,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权。

“搅局者” 专注豪华车

  Atieva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汽车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在北京、上海和台北设有分公司。在现有豪华高端电动汽车领域,Atieva也正在力争自己的一片领地。张欣透露:“在豪华电动汽车领域,我们计划做出一款能够与宝马等知名汽车公司相竞争的电动汽车产品。”

  从产品定义上,张欣提到,Atieva的首款电动汽车类似于轿跑汽车,它的轴距将会与奥迪A6、宝马5系列、奔驰E系列相类似,内部设计也将充分考虑未来无人驾驶技术对车辆的应用需求。新车的驱动系统、前后电机完全独立设计,在性能上,零到一百公里加速在3秒以内。在未来量产车型里,将它打造为最快的电动汽车。

  古人云:“天下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起步伊始,Atieva采用了不同以往的产品定位。

  “从品牌角度讲,打造新品牌,从低端往高端和从高端往低端做,两种路线完全不一样。我们定位于电动汽车豪华、高端消费市场,从这点来讲,我们的侧重点与国内其他电动汽车品牌不一样。高端新品牌面临很大挑战,比如,如何获得消费群体认可等。但是豪华高端电动汽车依然会有很好的市场。因为从国内消费群体来看,在互联网影响之下的新一代汽车购买者更加关注产品本身质量,而非一味地迷信于某个品牌。”

  国内新能源车企与主机厂展开合作,一种是采取代工的方式,一种是合资方式。一方面,可以利用国内大量的高质量管理人才;另一方面,可以在国内现有设备与厂房基础上投入研发、制造,降低企业成本。

  在国内市场,Atieva与北汽、乐视等企业展开了战略合作。张欣表示:“乐视非常看好电动汽车,在团队组建方式方面,我们与乐视均有很多相似之处。”

  去除已经批量化生产的特斯拉豪华纯电动汽车,Atieva与乐视等品牌相比,虽然也计划在豪华高端电动汽车领域攻城略地,但是整体而言,豪华高端电动汽车领域的竞争态势还尚未形成。张欣也认为:“目前,在彼此还没有推出现实产品阶段,我们的竞争对手还是传统汽车品牌。”

  对于以后的市场竞争格局,张欣说:“2018年,公司产品会正式上市,之后,新的电动汽车品牌肯定会形成激烈的竞争格局。但是竞争是市场常态,在任何一个细分市场,有两三家相似产品展开市场竞争是一种正常现象,竞争的最终受益者仍然是普通消费者。”同时,真正到了行业一家独大的时候,消费者也就丧失了选择权。

  “未来,Atieva的用户存在于微信、TMT(以互联网等媒体为基础将高科技公司和电信业等行业链接起来的新兴产业)行业里。新一代汽车购买者对汽车的消费认识与十年、十五年前购买家庭第一辆汽车的那些消费者相比,观念已经完全发生变化。我们不能再用以往的思维方式来看待如今的选车消费行为。况且,国内的汽车文化也在改变。”张欣如是说。

 

大战略 逐步本地化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任何外来品牌,如果不能解决国产化问题,那么它都将会在未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遇到很大的困难。

  “在过去的20年,世界很多知名车厂都在中国拥有合资工厂。如今,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很多外资企业也都在谈在中国市场的本地化问题。对此,Atieva从一开始就有很好的规划。”张欣声称。

  Atieva在成立之初便非常关注中国市场。首先,Atieva是加州硅谷品牌,公司产品定位非常明确,即锁定豪华高端电动汽车领域。其次,在执行本地化路线的过程中,Atieva也进行了多方合作。

  在中国市场的本地化过程当中,特斯拉将是Atieva最激烈的竞争对手,被称为是Atieva最贴身的对手。“所谓最贴身,有两层含义。一是地理位置上,Atieva美国总部和研发机构离特斯拉总部特别近;二是,Atieva的许多核心技术人员都曾在特斯拉任职并且经历过特斯拉汽车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 张欣解释到。

  研究竞争对手,从其经营成败中获取经验教训,从来不失为一种提高自身水平捷径。在中国豪华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虽然占据了很大比重,然而现在,特斯拉的发展状况并不是非常好,不论在国内或是国外市场。

  “特斯拉的运行模式更大程度上是一种资本运作方式,虽然特斯拉每个季度都在亏损,但是它的市值最高时达到300亿美元,资本市场对于特斯拉而言依然前景广阔。但是资本运作受到经济形势、金融市场的影响比较大,特斯拉从2010年6月份正式上市到现在,实际上,它躲过了上一次的金融风暴。”

  此外,张欣分析到,如果特斯拉处于2008年到2010年这个时间段,那么它的发展状况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作为企业,应该对自身状况、未来产品技术路线规划、全球市场布局进行认真分析,而不是一味从事资本运作。

  记者了解到,2018年,Atieva新车型将正式上市销售,首先在美国进行销售,而后再推广到中国市场。目前,Atieva也在跟中国的车企、地方政府的开发区谈一些相关协议,实现公司产品在中国的本地化。由于尚处于筹划阶段,一些具体的细节还不方便对外宣布。

  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Atieva的整车产品将会在美国总部(制造原型车的地方)举办新品发布会,具体发布时间尚未最终确定。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不做展览车或者样品车(模型,不能正常行驶),而是直接朝着量产车型的目标进行制作。目前,虽然很多零部件还处于试制样件阶段,但是从设计水平上来讲,已经和最终量产产品的设计非常贴近,我们也会争取在两年时间内完成整车下线的目标。”张欣补充到。

小伙伴们还在读

车企| 宇通电动客车瞄准规模化运营

人物| 杨伟斌: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 轻量化先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