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华为、百度都敢造车?只因有这家野心勃勃的幕后推手!

2016年09月26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好久没爆料了,自留地都要长草了。

老任的朋友圈子里,最近有消息爆出,华为准备涉足“造车”领域,重要的事情强调一下:不是之前作为核心供应商提供服务,而是打算借助代工厂的力量,未来推出自己品牌的汽车产品。

如果华为造车,你会买吗?

除了那些不靠谱的“融资PPT方案”造车项目之外,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包括华为这样的通讯业巨头,可能也包括共享出行的公司,都在非常认真地考虑“造车”这件事,为什么?

因为汽车是最大的消费品!也是“衣食住用行”五大要素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拥有庞大体量、每年销售数百万辆新车的跨国汽车巨头,以及他们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对这些所谓的“门外汉”往往表现出不屑一顾。因为现有的汽车制造领域,门槛太高,即便投入巨资,弄到上千人的技术团队,也未必造得出一辆有价格和性能竞争优势,同时兼具安全和可靠性的汽车产品。

一、幕后推手:谁是不安分的“捣乱分子”!

但在这些跨国汽车巨头之外,有一个“捣乱分子”,却在近两年,开始扮演起一个重要的推手作用,它游说那些汽车领域之外的野蛮人,告诉他们造车并不难,从设计到生产、从调教和质量控制,所有这一切,它都可以搞定,它也不追求拥有自己的汽车品牌,代工、贴牌、设计、工程阶段,所有的问题,全球也找不到第二家可以解决!

最近,老任听说,它在到处忽悠那些有想法造车,亦或打算进入汽车领域的门外汉们,信誓旦旦的表示:“我可以提供全套服务、全套服务!”,“设计?没问题!调教?没问题!代工?没问题!”

没错,这就是幕后推手!

你没看错!这就是麦格纳(MAGNA),这家在全球拥有294家工厂(其中40多家在中国),87个工程研发和销售中心的零部件巨头,在全球传统汽车代工业务因产能过剩而萎缩的情况下,希望尽快“忽悠”中国的跨界“金主们”,投身到新能源、智能化、互联网汽车制造大潮中去。

如果麦格纳将来执意这么做,它可能会站到了多数传统汽车制造企业的对立面,因为它在扶植“新势力”!

但作为全球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和整车代工商,面对全球产能过剩和萎缩的传统汽车代工需求,麦格纳必须提前布局,这是生存问题,下一代消费者,还会买传统汽车品牌的帐吗?也许,特斯拉这样的全新品牌,给了麦格纳更多的信心,去赌未来。

不同于蔚来、乐视这类模式,麦格纳并不希望直接站到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对立面,而是希望间接地、通过多种合作模式,隐藏在那些可能成为下一个通用、大众或福特的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巨头背后的“推手”。

传统汽车企业可以嘲笑这些“互联网、电子产品门外汉们”根本不懂汽车制造的know-how,但没有人敢轻易去嘲笑麦格纳,不是么?

在整车设计、制造及核心零部件的绝大多数环节,麦格纳都有涉及和布局。唯一缺少的,就是这些互联网巨头们的“互联网思维”、“用户导向”和大把的现金投入。

二、无风险,极具诱惑的合作方式!

尽管像华为这样的企业,面对媒体都会否认自己将来会造车,亦或推出自有品牌的汽车产品。但作为产品供应商和服务商,他们在自己的领域拥有海量的用户,并且通过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给用户建立了足够的品牌信任度和号召力。苹果没有否认打算造车,百度也没有,但他们希望造出完全不一样的产品,所谓颠覆用户体验的产品。

对于麦格纳而言,这是一个不会亏本的买卖!华为、百度这些公司都是它的潜在客户,也是重点攻关的对象。只要你有钱、有想法,麦格纳要做的,就是帮助你实现这些东西,从概念设计到最终的产品投产,你不需要研究透汽车制造领域的方方面面,可以更加集中团队和精力,放在那些最具竞争力的环节上。哪怕失败了,麦格纳也没有损失,因为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客户群,也甩不掉它,这些新客户,哪怕有一两家成功了,也算是赌到了未来。

这种事情,麦格纳在中国也不是第一次尝试了,例如之前观致这样全新诞生的汽车品牌,你都可以在背后看到麦格纳的身影,涉及各个领域,无处不在。只是观致这个客户,没有给麦格纳带来预期的回报。

对于华为、百度这些汽车制造领域的门外汉而言,麦格纳也是天赐的突破口,没有一家跨国整车制造巨头,会把自己定位在技术支持、服务和代工商的角色,去培养将来潜在的竞争对手。

三、未来变局:传统车企面临腹背受敌?

在未来汽车用户的争夺战中,除了我们熟悉的传统汽车巨头之外,还有几类重要的参与者,特斯拉的模式,在中国市场引出了蔚来、乐视这样的跟随者;苹果和谷歌对汽车领域的窥视,也引起了百度、腾讯和阿里这样的追随者;Uber紧盯着无人驾驶技术希望降低运营成本,在中国市场,滴滴也会关注这个方向,甚至也希望可以有专为共享与专车经济相匹配的汽车产品。

与传统汽车制造商不同的是,这些新进入者,都有用海量的用户和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其产品渗透至新生代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新参与者的背后,又有着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借助资本的力量,他们可以比传统车企更敢于突破和豪赌一把。

而传统车企在投入巨额研发费用的同时,也必须确保现有的传统汽车业务现金流和利润的稳定。

一个是轻装上阵的金主,一个是小心翼翼步履蹒跚的主妇。

如果麦格纳顺利成为这些新野蛮人背后的推手,也会在全球零部件领域,引发新一轮的变化,传统汽车制造商对零部件巨头的把控能力也将下降,同时零部件巨头之间的整合也会进一步加速。传统汽车巨头,也不得不耗费更多精力、甚至资金,去确保自己那庞大零部件供应链体系的安全和稳固。

传统车企可能面临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正面战场上要和这些野蛮人的品牌打一场硬仗,后院也要时刻盯着自己的零部件体系叛变或者捣乱。毫无疑问,如果五年、十年后,麦格纳的尝试成功了,那么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会改变全球汽车制造业和零部件体系的格局。

所以,传统车企的朋友们,在对付那些可能的颠覆者之前,先想想怎么处理好麦格纳这样的“捣乱分子”和“幕后推手”吧,它比那些门外汉金主们,更加可怕,不是么?

------------------------------------

特别说明一下:这里是老任的自留地,任何文字与本人所从事的工作、公司无关,也不接受任何PR压力和商务诉求。喜欢老任,可以支持NEUES的公司业务,谢谢大家。

-我是老任,这里我说的算-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留言最赞的,我发红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