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跟这样的电动车企业合作,经销商最倒霉!

2016年10月10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如果把整个电动车行业发展以来的专利做作一个统计,数量确实不少,但专利中的核心——发明专利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屈指可数,甚至用少得可怜来比喻,大部分都是外观设计专利。

尽管每年出现大量的电动车外观设计专利,但这些专利寿命较短,过不了多久就会失去价值,原因是市场上产品更新太快。电动车外观专利主要集中在电摩款和大包车的塑件上和锂电自行车的车架上,而塑件的更新速度是有目共睹的,变化之快令人目不暇接。

但在这些外观设计专利中,95%以上采用的是“逆向”设计,也就是在别人成熟产品的基础之上进行改进或者局部改进,摇身一变就成为了自己的专利。这种走捷径的研发之路,在塑件行业已经采用了这么多年,并且屡试不爽。但是,这样搞出来的产品与国际上发达国家的产品进行对比,无论是细节还外观上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中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与塑件的进步与成熟是分不开的。这两年来,虽然塑件款型研发的速度在减缓,即使塑件的外观与细节质量在迅速上升,还仍然未摆脱塑件企业的软肋——工艺设计和时尚设计上的功力不足。

由于企业制造的产品缺乏实用新型和发明的核心专利,导致电动车同质化现象严重以及价格战升级不断,并给那些制造低档产品的企业提供了可乘之机。为什么这些年来电动车企业研发的(实用新型和发明)核心专利很少,主要原因还在于:

企业不愿意在研发上进行投入。要知道,整个电动车行业尤其是整车企业拥有使用外观专利的非常少,更不用说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很少。大家知道,搞研发并不是件容易的时间,要让研发出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成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大量的财力,并靠优秀的团队持续努力的结果。然而,截止到目前,整个电动车行业中用于研发投入的企业可以说凤毛麟角。随着近两年来市场消费的速度减缓、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凸显出来,导致企业之间价格战不断,使得企业的利润来源逐渐减少,无论是整车企业还是零部件企业用于研发的投入变得越来越“小气”了。一些年销售收入达到几个亿的企业,用于研发的费用恐怕百万元都没有。

有钱也未必能搞定研发成果。有一家电动车整车企业,花了1000多万元从某大学购买了一项电动车用电机的发明专利,该电机的最大的特点就是耗能省、扭矩大、爬坡能力非常强大,是目前电动车所有同类产品中所不明比拟的。但是,该电机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电机使用一年半载之后必须要将电机内部的核心零件进行更换。但是其中采用稀土材料做成的核心零件价格很高,整车成本由此陡升,从而使得产品就没有了价格竞争优势。

电动车行业的风气不好。如同国内所有的产业一样,仿冒他人专利的现象家常便饭,但要打赢一场官司要耗时间与精力。现在的仿冒着要比以前高明多了,为了避仿冒之嫌,往往会对他人的成果进行“篡改”也就是所谓的逆向设计,从而规避法律上的风险。这种小聪明的仿冒现象在电动车行业太普遍了。

要提升电动车产品的档次,必须要从研发上发力,在电动车产业未来发展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如果企业不愿意在研发上投入财力、物力、人力,仍然依靠打“擦边球”、“山寨”、“抄袭”等下三滥手段。那么,这样的企业不会长久,跟他合作的经销商最倒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