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如何玩死行业老大?电动车厂家老板都在看这篇文章!

2016年10月17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每个行业竞争最激烈的不是大企业与小企业,也不是品牌与杂牌,而是行业老大与老二。电动车以及配套产业也是如此,这些年,雅迪与爱玛明争暗斗,正新与朝阳你争我赶,天能和超威血雨腥风等等。

传统制造业的行业老大似乎被一种“魔咒”所包围,昔日辉煌的行业老大们都已经退位了,手机行业老大诺基亚如今难觅踪影、汽车行业老大丰田被大众2014年超越、饮料行业老大健力宝没落到最后被竞争对手收购……那么电动车行业的老大是否也会面临垮台的宿命呢?

从唯物主义的角度看,行业老大的垮台不是因为命运,而是有内部、外部等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企业陷入困境而无法改变,从而被老二追赶上。一般来说,行业老大是最孤独的,你没有追赶的目标,也没有可复制的方法,但你身后却有以老二为首的一大堆竞争对手虎视眈眈。

对于电动车行业来说,老大最近几年的表现似乎不尽人意,先后经历过渠道变故、股东之争、产品抄袭等事件,品牌美誉度和销售量急剧下滑,而老大反而通过精准定位、单品营销、终端提升等手段迅速在市场上突围,并实现了大幅度增长。从配套商提供的信息看,截止2016年9月底,电动车行业老大和老二的销量非常接近,鹿死谁手,还看年终一搏!

任何行业发展到成熟阶段,品牌高度集中,未来的电动车品牌不会超过15个,大部分品牌消失,小部分品牌偏安一隅,而只有老大和老二活跃在全国的舞台上。不过现在判断雅迪和爱玛谁是老大、老二,为时尚早,后面的新日、绿源、台铃、绿佳、立马一刻也没有停息,都在马不停蹄追赶。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如何玩死行业老大呢?首先必须具备想做老大的信念,其次是做好领先行业的产品,第三还要有强大的团队。天天打特价、击穿底价的品牌永远做不了老大,抄袭仿冒别人的产品不仅做不了老大,还有被法律制裁的风险。同时如果企业内部不团队,人心涣散,这样的企业即使再大,也只是暂时的。

而老二想玩死老大,最大的杀手锏还是找到老大的“软肋”,一拳致命。其实对于电动车行业来说,这个软肋还是在于产品!所有想玩死行业老大的企业,反思一下自己,你的产品是软肋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