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北京纯电模型升级“连接器”“加速器”发力

2016年10月20日 00:00:00
分享到:

  在经历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消费大国和重回理性发展之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步从导入期走向成长期。业内专家表示,电动汽车发展动力已经到了由政策驱动向创新政策双驱动的转型期。

  这意味着,在购车补贴逐步退坡的同时,政府应在研发环节加大支持力度,以及激励电动汽车的服务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

  作为重点推广应用电动汽车的城市之一,北京市近几年渐入佳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推广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6万辆,并超过去年全年推广总量,增长2.24万辆。与此同时,目前北京市场现有16家车企55个车型备案销售,得到老百姓认可的车型有十几款。

  除了在制造销售环节到购买使用环节的政策支撑以外,北京市在充电配套服务及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推动全市纯电动汽车行业结构模型升级。

  

连接器:公共管理平台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上,北京馆是唯一的城市展区。与上一届相比,本届北京馆展出了包括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新能源汽车展示体验基地、公共出行及租赁平台等多个版块。

  其中,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e充网)自去年上线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已接入充电设施运营商21家,接入充电站点数量700余个,接入充电桩数量6000多根,累计服务车主近6万人,累计服务车辆3万多台,累计完成充电电量超过160万度。

  “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定位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连接器。” 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副总经理黄群表示,“公共服务管理平台运用互联网新业态思维,以政府监督指导、企业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为政府、充电桩运营企业、汽车生产企业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充电桩静动态查询、扫描启停支付等服务,打造高效便捷的充电体验。”

  据了解,目前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已形成“一平台四系统”的框架结构。具体而言,“一平台”为一个开放平台,“四系统”分别为应用客户端、决策支撑系统、运营管理系统、清分结算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市场当前充电设施建设不足、运营模式多样的状况下,公共管理平台仅“扫码启停支付”一项功能便有效缓解了“多卡多APP”的问题。目前,在平台已接入的充电设施中,70%实现动态数据实时推送,50%实现启停支付。由此可见,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的运营经验对我国充电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具有借鉴意义。

  

加速器:分时租赁模式

  分时租赁是一种新兴租赁模式,基于客户的多样化出行需求,灵活调整租赁和计费周期,可按分钟/小时计费,实现“按需用车、全程自助、随借随还、经济共享”。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前期,该模型主要应用于政府、企业用车,现如今已成为老百姓出行的一种新型选择。不仅如此,北京市场正在形成分时租赁生态圈层,运营主体从主机厂扩展到电动汽车经销商、充电设施运营商、充电设施制造商、汽车租赁公司以及互联网公司等。

  由于分时租赁可通过智能网联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租赁业务,因此包括绿狗租车、友友用车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在该领域布局。此外,还有宝驾出行这类为分时租赁公司提供管理平台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加入。

  据统计,北京市现有从事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运营的企业超过100家,应用于分时租赁的车辆有8000多辆。

  尽管分时租赁模式正热,但是还处于探索期,北京市还将面临车辆牌照分配、网点覆盖等课题需要攻克,这对我国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转型具有推动作用。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小伙伴们还在读

北京市第三批新能源汽车补贴名单发布 5家企业分5.7亿元补助资金

网传新能源汽车骗补名单并不可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