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独家观察:电动车企业如何把品牌做成名牌?

2016年10月23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与众多国内产品不同的是,我国电动车两轮车在长达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几乎没有强势的外资品牌的入侵,完全是内资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然而,我国电动车现在却陷入了与其他传统产业相同的困境,无法逃脱产能过剩、企业之间频繁打价格战来获取生存的尴尬。于是,企业的产品价格因竞争激烈不断下滑,企业的赢利能力由此不断下降,导致电动两轮车产业进入到夕阳的状态。

企业转型升级因缺乏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与更多的更大的市场拓展而陷入瓶颈。我国电动车由品牌向名牌的过渡,已经显得十分的紧迫。有专家指出,作为与民生戚戚相关的电动车产业,其发展的动力来自于技术的不断创新,这样才能满足国内外市场广大消费者的需求,那么,企业从哪些方面入手:

加大技术的研发的不断投入。在电动车行业一直有配套企业花费大量的资金搞研发并将研发的成果以延收货款的形式提供给整车企业的惯例,从而使得整车企业不仅可以坐享其成,而且可以大大减轻企业资金的负担。但是,随着电动车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整车企业专享技术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尽管零部件企业研发的新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但众多整车企业共享,也就缺乏了技术的唯一性和独有性。

采取并购与自建研发中心的措施。搞技术研发,仅有资金还不行,还有配套的技术研发团队,进行大量技术选题,确立研发技术的方向,这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与人力,但获得成功的几率并一定与投入成正比。因此,低于有资金实力的企业,最好的办法可以多管齐下:一是参股、注资的形式共享优秀零部件企业的研发的成果;二是走自主研发之路。企业建立新品研发之路。多年来,整车企业与下游的零部件企业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关心,这样的关系已经不合时宜。今后几年零部件企业、优化产业链配置、提升自身的研发实力,成为了整车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非常重要的一环。

提高工艺制造能力,不断降低生产成本。目前,整个电动车产业还未摆脱劳动力密集、过多采用人力制造的束博,由此导致企业制造成本过高、产品质量与性能难以提升。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企业今后必须要在提高制造机械化、智能化、和高效率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降低制造成本。

实现企业现代化管理必须要依托企业文化。企业制造的设备上去了,管理也技术跟进。因此,企业企业由品牌向名牌过渡,技术、设备、人力资源等各个要素的优化与提升。硬件的提升较为容易,能用金钱换来。而实现企业现代化管理除了硬件之外,还需要企业文化的注入。由此,企业由品牌向名牌的过渡中,必须要以企业文化为先导、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以硬件为基础、以管理为手段,这样企业做出来的产品,才能真正符合名牌的称号。否则天天自吹自擂,其实只是一个杂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