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国家品牌计划”让每台电动车的成本增加100元,值不值?

2016年11月13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最近,某电动车厂家拼命、到处炫耀所谓的“国家品牌计划”,大意是,CCAV正式揭晓“国家品牌行业领跑者”入选品牌,XX荣登“国家品牌”榜单。同时中标的还有双汇、京东、海尔、格力等品牌。

乍一看,挺唬人!CCAV牛逼,“国家品牌”更牛逼,与“京东、海尔、格力”等品牌放在一起,拉虎皮扯大旗。让吃瓜的经销商和消费者以为这个品牌能够被国家认可和支持,发展前景不错啊!可是再仔细研究一下,原来是准备在CCAV上投3个亿的广告费。

在百度上搜索一下,该电动车品牌花不少钱发软文,大肆宣传,颇有“拿着鸡毛当令箭”的意思。可是稍微注意一下,这个“鸡毛”还是“野鸡毛”。很明显,这个所谓的“国家品牌”,其实是谁给的广告费多,谁就有机会。其次,“国家品牌”只是某一个电视台的个体行为,并不代表国家的态度。与当前工商局严打的“CCAV推荐品牌”、“CCAV上榜品牌”如出一辙!

目前,正值行业涨价和市场淡季,竞争对手都在产品推广、市场布局和客情关系上下功夫,比如雅迪在做“暖冬行动”、台铃第二届云电动车节开幕、新日开展产学研交流……而这个所谓的一线品牌却在用钱换名头,然后自吹自擂。显然,这个企业的营销思维与市场严重脱节,甚至说该企业营销层不懂电动车行业的特点。具体如下:

1、电动车行业跟其他行业不一样,利润率很低,假如电动车企业真有一掷亿金的实力,为什么产品老是发生自燃事故?又为什么发生断车架的质量问题?

2、电动车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不像前几年好骗。N年前,只要有广告,消费者就认为是名牌,就会认为这样的产品质量好。现在呢,他们不再相信片面的广告,反而更相信润物细无声的产品测评。

3、电动车行业的销售80%在县级以下的市场,这类人群比较相信熟人圈子,好口碑比好广告更能影响他们的选择。很多地方从不打广告的小品牌,反而在当地销量最大,知名度最高。

4、目前电动车行业大大小小还有几百个品牌,每年销量在2800万辆左右,其中80%都是中低价位车型,因此企业想要获得销量最好的手段是把产品做好,把价格做低,这就是性价比!

广告是一个双刃剑,做多了成本上升,知名度上去了,销量却下来了。电动车观察员建议这个企业,不如把产品质量和服务做好,花辣么多钱买个“国家品牌”,对于企业和行业意义在哪里?经销商也可以算算账,3个亿的投入,按照年销量300万辆(刨去水分),意味着给每辆车涨了100元。这是找死的节奏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