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微型电动车发展趋向标准化

2016年12月09日 00:00:00
分享到:

  12月8日,一场关于微型电动汽车未来发展的讨论正在进行。微型电动汽车产业专家学者与企业高管齐聚北京,参加由《中国汽车报》、《新能源汽车新闻》和新电途网共同主办“2016微型电动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暨年度盛典”。论坛从微型电动汽车产业的各个方面,深度剖析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探讨微电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绿色”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微型电动汽车作为全产业链下的重要一环,由于采用铅酸电池作为主要动力来源而遭遇不小的质疑。为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本次论坛中重点强调“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不应限定电池品种”。他表示,各类电池材料都存在一定的优缺点,应当允许各品种电池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共同发展,如果一味地限定电池品种将不利于新电池材料的发展。“微型电动汽车最终该搭载何种电池,应当由企业选择并由市场当裁判员。”

  如何正确看待微型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在市场混沌之际,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会长、自主汽车行业分会会长李庆文提出要“重新审视、重新定义低速电动车”。他认为,微型电动汽车作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新能源汽车生态圈中拥有不可或缺的位置。当下,行业对于微型电动汽车理解,缺少多元化和多层次的认知。“作为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微型电动汽车,应当有更宽松的产业发展环境。”

  在微型电动汽车国家标准即将出台之际,全国汽车标准化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陈世全表示,要对微型电动汽车做出明确的界定,制定相应的产品技术标准,明确微型电动车产品应该满足的安全技术性能,建立健全微型电动车市场准入和监督制度以及相应的使用管理措施。他认为,微型电动车企想要实现突围,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具备产品竞争力。此外,技术开发团队还应具有创新精神。

  山东省作为微型电动汽车发展的典型代表,截止到今年11月,其产销量分别达到54.61万辆和54.2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76%和54.44%。预计今年底,山东省微型电动汽车销量将突破60万辆。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学勤发言表示,当前,微型电动汽车产业呈现出政策、市场、以及产品三方面的积极变化。对于未来微型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他提出坚持“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行业需尽快构建管理体系,明确各方职责。与此同时,企业也要严把技术关,确保整车安全和质量。此外,政府主管部门应积极引导,切莫采取“一刀切”政策。

  作为企业代表,御捷集团品牌中心总经理宗逸认为,当前消费者缺少对微型电动汽车概念的认知。在微电产业快速发展之际,企业更应当树立品牌概念,将产品迈向标准化、产品化,将微型电动汽车朝向更深远的方向发展。

小伙伴们还在读

2016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专家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风险犹在 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怎远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