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北京居民”华商三优

2016年12月15日 00:00:00
分享到:

  李殿涛是一名充电桩施工队的工长,他每天都为在接收工单、勘察现场和安装充电桩等工作而忙碌着,即便象征团圆的中秋佳节也不例外。眼下,他正在准备春节期间的安桩事宜。

  其实,像李师傅这样的安桩人在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商三优”)还有很多,他们并不起眼,却在北京城的各个角落留下痕迹。

  正如这群安桩人一样,华商三优在媒体圈里一直保持低调。然而,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居民”,其见证了北京电动汽车市场的成长。从早期参与建设2008年奥运会专用充电站,到投资运营潞城出租车充电场站。而正当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大行其道时,华商三优却摸索着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开始从公共领域转向拓展私人充电领域。

  

走进社区

  家住北京通州区武夷花园的骆先生买了电动汽车之后却发起了愁。他听说安装充电桩是一件麻烦事。

  好在骆先生的小区已经接入了华商三优的充电桩。实际上,华商三优在服务个人建桩的同时,还在小区内自掏腰包投建派接箱,该派接箱预留了六个充电接口,扩容后可接纳12辆电动汽车同时充电。骆先生便享受了这一福利,在22个工作日之内轻松完成了充电桩的安装。

  通过安装派接箱可节省电力公司、物业公司、电动车主以及建桩施工队多方的时间,提高安装效率,这种安装形式也是北京市推广“电动社区”行动计划的组成部分。

  2016年年初,北京市启动“电动社区”行动计划,鼓励超前布局,鼓励社会资本主动投入和建设,分类推进自用充电桩建设,破解充电桩建设“最后一公里”难题。

  行动计划指出,在具有固定停车位及电源条件的社区,遴选500家社区率先实现电源条件到车位;在无固定停车位的社区,鼓励在公共管理区域率先建设公用充电桩;在无充电桩安装条件的社区,率先投放500台移动充电车,配备该设备的小区,车主可预约“充电宝”到车位充电。并积极探索社区充电桩建设运营模式。在朝阳、海淀、通州及大兴等4个试点区县,鼓励物业管理单位在社区公共管理区域内组织建设公用充电桩并落实电源条件,改善消费者充电体验。

  早在“电动社区”行动计划发布之前,华商三优已经开始在北京市内展开探索,截至目前,华商三优已实施“电动社区”项目443个,建箱数达到643个,覆盖了包括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等17个区域。

  

优化资源

  赵健(化名)是一家投资机构的咨询师,一向对新兴事物敏感的他,从今年2月开始玩起了私人充电分享项目。短短2个月内,他的私人充电桩完成了20个分享充电订单,获得收益200多元。

  根据优易充管理平台统计,截至目前,赵健共获得收益2600多元。尽管如此,但是在“优易充”上排在首位的则另有其人,该桩主已获益3174.1元,用电量达到3251.58千瓦时。

  很难想像,小小的充电桩除了充电,还能赚钱。这正是华商三优针对私人充电桩用户开发的一项服务,目前这项服务在“优易充”APP上持续更新,以方便用户分享和使用。

  事实上,华商三优认为,私人充电桩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现实意义。在今年4月举办的中国国际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展览会上,华商三优执行董事、总经理刘晓民表示:“华商三优开发‘优易充’的一个目标是引导电动汽车停车,实现社会资源和稀缺的停车位资源共享。”

  他认为,这与国家提出的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的指导意见相一致。“实现私人充电桩共享可能对社会贡献更大。”他说。

  前不久,《新能源汽车报》记者在体验了“优易充”分享服务的过程中,遇见了桩主孙先生。他告诉记者,他自己是网约车司机,拉活时经常选择私人充电桩分享,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公共充电桩排队、专用站禁用或设备损坏等问题。

  

主张分享

  正如刘晓民所说:“充电桩共享时代来了。”不仅如此,北京电动汽车市场在掀起共享热潮的同时,也迎来了一场充电市场的格局重塑。

  2016年是新能源汽车的转型之年,作为推广纯电动汽车的城市之一,北京市在全国范围内的示范作用显得格外重要,北京充电市场也越来越受到业界关注。

  然而,在整个充电设施建设过程中,大多数运营商都面临一些困难。如建设周期长,主要问题在于拿地困难、审批流程长、物业参与意愿不足、局部供电容量缺失。还有服务能力不均衡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分布不均、充电点配套服务能力不足、设备利用率偏低、补贴机制不完善。

  在华商三优副总经理陈强看来,分享经济或将成为充电网络建设供给侧改革的良方。他指出:“分享经济可以归纳成三个词:连接、低成本、高效率。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的土壤有几个先决条件,它必须是闲置社会资源,供求两端是个人或小型经济组织,将闲散个人资源加以整合之后形成资源互通,互联网是它的载体。”

  “私人充电桩是具有分享经济属性的模式。”陈强说,华商三优着重考虑如何让一万多个私人充电桩真正为社会服务起来,目前正在尝试通过智能充电网络,实现私人充电桩分享,为中小型运营商提供运营服务,提高设备服务能力,为终端用户提供价值。

  此前记者曾采访一位自建充电站的电动车主,目前他通过华商三优的智能充电平台,自己运营着12个充电站,回收成本的目标定在三年之内。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2月分享功能正式上线“优易充”后,经历了9个月的功能更新和完善,目前分享用户在优易充的占比已从15%上升到20%,达到800多位,实现订单4000例。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0月,北京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05.1亿元,同比增长5.2%。限额以上单位商品类值中,新能源车销售高速增长,实现零售额48.2亿元,同比增长2.7倍,带动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508.1亿元,同比增长4.7%。

  同时,从8月份就被“抢空”的2016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来看,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还在继续上升。这期间,华商三优私人充电桩的运营模式初见成效。可是,面对新充电标准的出台和越来越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华商三优还需在探索实现互联互通、个性化服务以及成熟商业模式上担当起“北京居民”的责任。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