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资深电动车维修师傅教你,电机霍尔故障如何检修?

2016年12月16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上午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电动车已经成了人们出行最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其原理是通过转动调速把,把电池里的电能通过控制器转换成机械能来作旋转运动,因此电机是电动车的四大件之一,除了出现机械性故障外,电机霍尔也会出现故障。本文主要讲述电机霍尔故障如何检修。

霍尔是电机内部的一小电子元件,一般有三个,霍尔的信号线传递电机里面磁钢相对于线圈的位置,根据三个霍尔的信号控制器判定如何给线圈供电,霍尔状态不同,线圈电流方向也就不同。(霍尔元件是一个磁体控制单元,在电机里主要根据磁体的位置控制电流方向)当一个霍尔出现异常电流也就错乱了,就会启动不正常,或发出“噔噔噔”的响声。第一步、判断测量故障霍尔。

后轮支起悬空,用万用表20v档位,检查霍尔的好坏,找到电机线,霍尔线为五根线,粗电机线为三根,其中细红线是霍尔正极,黑色是霍尔负极,黄,绿,蓝分别是霍尔信号线,依次测量,打开电源,万用表红色笔接霍尔正极,黑色依次测量黄,绿,蓝,电压在0-5v之间变化的,说明对应的霍尔是坏的(有的电动车电机出口线保护措施不好,碰到,磨到都有可能断线,如果霍尔线断掉也会使电机运转不正常,注意检查)。

第二步、拆解电机,找出故障霍尔。

拆解电机有风险,在拆卸时定要注意,不可强拆,因为电机端盖是铝制的,容易震裂击烂,最好取出轴两边的油封喷进除锈剂,因为内部有锈,锈会给拆卸带来难度,除锈剂会助一臂之力。(拆电机要拆电机线这边,以防伤到电机导线)。

第三步、确定霍尔损坏,观察电机霍尔排序。

霍尔击穿,霍尔导出线断了都会在检测中出现异常,所以在测量霍尔有故障时,不能忽略导线,可以用万用表直流档位检测此线通不通?通,霍尔故障,不通,导线故障。霍尔排序有两种,主要取决于中间的正与反,一般情况下中间霍尔是反的,则是120°,中间正的是60°,万一中间的坏了,一定要安装原来的排序排列,不然错了相位,电机正常运行不了(智能控制器除外)。另外为了保证电机换相准确,最好把三个霍尔同时换掉。

第四步、正确安装固定焊接霍尔。

将霍尔元件凹槽清理干净,方便于安装,狭小的空间里有残留胶质和异物霍尔安装不能完全到位,用502或AB胶将其固定住,以防在凹槽中逃离,选用30w或50w电烙铁进行焊接,焊接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在霍尔导脚停留超过三秒,(最好在霍尔引脚处挂上点锡,方便焊接),以防温度过高,击穿了它。焊接好在霍尔引脚下面垫上绝缘纸,避免引脚与绕组线接触。

第五步、正确组装好电机。

在定子吞进转子时一定要注意,不要有异物进入,更不要“夹”了手,磁性强万一手吸进去骨头也会被挤碎(不是电动车专业维修工不要乱拆电机,也不要小看换霍尔那么简单,其实他包含很多技术),把电机端盖螺丝拧紧,油封安转到位,电机线连接牢靠,将其固定好……用万用表在测下电机是否恢复正常。打开电源,逐次测量霍尔0-5v电压变化,三相全变,更换成功。

电机霍尔坏了,不是智能型控制器电机会运转不起来,有些智能型的控制器也会在起步时发生抖动现象,造成起步电流大,最好给予维修更换,节省电量,骑行舒适!让起步更安静,让动力更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