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电驹评论】请给董明珠一个造车机会!

2016年12月22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电驹专门为新能源车主解决疑难杂症,登陆电驹网www.autodianju.com获取更多信息

这几天,关于董明珠牵手王健林造车,业内争议很大。当初董明珠力主格力造车,被股东们拦下了。后来,董明珠自己出资,牵手王健林等大佬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按理说争议该平息了,但还有很多声音在质疑董明珠造车。

电驹哥心想,这是咋回事?为何马斯克造新能源汽车大家追捧、李斌李想造电动汽车大家鼓励,董明珠造新能源汽车就各种质疑呢?别人做得,为何不允许董明珠做?

依电驹哥看,董明珠造车不仅值得支持,而且值得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领域多一些像董明珠这样的实干家,骗补的就少了,水分泡沫就少了,实干精神和过硬的产品就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就真正健康发展了。

因此,请给董明珠一个造车机会!

为何这么说?理由如下:

第一:新能源汽车是历史潮流,市场存在机会。

当下,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是世界潮流,无论各国政府还是各大跨国车企,无不在新能源交通工具领域布局。习大大也定调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在这个变革的时代,真正去干去闯的实业家,都有机会脱颖而出。马斯克是最好的例子。其他如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奇点汽车、万向汽车,都积极抢滩。这些选手与董明珠相比,实际上是位于同一起跑线上,没有本质的区别。包括董明珠在内,每个选手都能获得机会。

不要批评董明珠是外行造车。现在外行进入汽车圈的太多了。目前这些互联网汽车创业公司,有几个不是外行进入汽车业?马斯克还是外行呢。现在的电动汽车创业选手,有的是做媒体出身,有的是做设计出身,有的做零部件出身,有的做传统车出身,马斯克是造火箭出身,再来一个造电器出身的又能咋地?本身,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技术复杂性和门槛就比燃油车低,这给所有新能源汽车创业者提供了平等起跑的机会。董明珠也不在话下。

有人说,选手这么多,将来肯定会死一批。没错,竞争肯定会优胜劣汰。但这不是阻止董明珠造车的理由。有竞争才有发展,如果一开始就规定谁能造车,谁不能造车,把一批实干家阻拦在外,那无异于阻碍竞争,保护落后。去年那么多骗补的企业,那么多投机取巧的企业,没见业内或媒体去阻拦,真正实干家要造汽车,却引来如此争议。太不公平。

第二:董明珠是实干家,实业家,做新能源汽车需要这样的人。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董明珠的简历,实在是一个很能干、很有思想、很有魄力的女汉子。1954年出生的董明珠,从一线销售普工到格力经营部部长,再到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带领团队,将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变成世界500强企业。她是真正的实干家和实业家。跟那些攒个车就骗补的新能源车企相比,董明珠这样的实干家来造车,更值得珍惜与鼓励。

业内已经达成共识:PPT造车不靠谱,造汽车既需要创新精神,也需要实干精神。互联网人造车可以融合,但不可能颠覆传统汽车。可以说,与某些没有实业经历的人相比,董明珠更适合做新能源汽车。很多互联网出身的制造业后继来者,收获了多少大众的溢美之词。有什么理由对于制造业出身的董明珠口诛笔伐?

第三:银隆有自己的技术积淀。

对于银隆的新能源技术实力到底如何,电驹哥还在采访技术专家,目前尚无定论。但至少可以确定,银隆有自己的技术底子,不是空手套白狼的骗补者。资料显示,银隆是一家2009年成立,主做新能源客车及锂电池开发、电池储能等多元化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公司。银隆的主要优势在两点,一是它的锂电池技术、二是储能技术。

银隆的公开资料显示,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是锂电中寿命最长、安全最高的电池。普通锂离子电池约为1000—2000次循环,钛酸锂则是1—2万次循环,是前者的10倍。并且银隆新能源已掌握全球顶尖钛酸锂核心技术,攻克了业内公认的“五大问题”,实现30年循环使用寿命、6分钟快速充电、材料低廉、耐宽温、高安全等优良特性。当然,银隆电池最致命的两个弱点就是能量密度低使得车辆需航受限,且电池的开发成本高。作为汽车最核心的技术难点之一,银隆在电池方面的优势绝对是毋庸置疑的,未来如果银隆克服了续航的问题,未来银隆将达到产值万亿的企业,这也是董明珠看好银隆的原因之一。

在储能方面,此前银隆中标并承担了南方电网“863”钛酸锂储能项目和国家电网风光储能示范工程项目。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能源储备将是银隆的持续发力点。

第四:商人都不是傻子,不会拿钱打水漂。

春江水暖鸭先知。真正投钱投精力的人,最明白市场到底如何,也会最关心自己的投入能否成功。从另一个角度讲,真正懂市场、关心市场的人是投入资本或精力的人,最关心自己钱的人是葛朗台那样的商人,不是行业评论员或媒体。阻拦或争议董明珠造车的人,如同董明珠所言,要么鼠目寸光,要么无知。董明珠这样聪明的商人,能傻到拿自己的钱打水漂?

本次入股银隆的除董明珠外,还包括中集集团下属企业、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连万达集团等四家企业。很多人认为,刘强东和王健林入股银隆纯粹是看董明珠的个人面子。真的是这样吗?

电驹哥认为,个人人情的关系固然存在,但商场如战场,生意场上无父子。谁会傻到拿自己的钱烧着陪你玩?

但大家都知道,业内的风气往往是:对马斯克这样的人充满了吹捧和仰慕,放个屁都是新闻,都有一堆媒体去追。国内出现了类似的创业者和实干家,却会连篇累牍质疑或批评。十年前,李书福和王传福挨了多少骂?现在他们不是都如日中天吗?

举个例子。现在特斯拉收购了solarcity,要打造太阳能发电+太阳能储能powerwall+电动汽车充电这样的闭环新能源系统。这个被各大媒体追为头条,盛赞马斯克的前瞻眼光。但数年前,比亚迪就在打造太阳能发电+储能电站+新能源汽车的系统。原理如出一辙。但是,业内都清楚,比亚迪收获的板砖多于马斯克收获的鲜花。

阻拦董明珠造车的人,要么鼠目寸光,要么无知,要么跟着起哄,要么有利益纠葛。

但是,新能源汽车圈需要实干家。请给董明珠一个造车机会。

如果您想咨询电动汽车的技术、价格等问题,或在电驹电动汽车超市订车,可咨询: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李云天,微信:15011373635,手机:15011373635

电驹超市销售经理,张 亮,微信:18611404362,手机:1861140436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