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危机:电动车技术停滞不前,企业不愿意加大研发力度!

2016年12月26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上午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盘点2016的电动两轮车在技术上有哪些突破?电动车观察员发现,今年企业几乎都是在吃老本,电机、控制器等电控系统的技术虽然已经趋于成熟,但电机在效能上没有取得重大的进步,市场仍然以铅酸电池以主流。但是,采用铅酸电池的电动两轮车其爬坡能力与续行里程的增加,主要依靠增加增大电机的自重量来获得相应功率的提升,同样,铅酸电池亦是如此。

唯一可圈可点的是,今年电动车从外观到车架工艺上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外观上的进步主要在于,整车大企业的产品款型基本实现了自我设计开发与自我加工与制造,逐渐摆脱了塑件企业提供款型的依赖。但是,为什么电动两轮车在技术上难以获得突破?关键还在于这些方面:

整车企业根本不会花大钱在技术的上投入。大家要知道,电动车整车企业除了高度依赖款型以及整车组装之外,对电控技术所有的零部件虽然给予非常的重视,但要花大价钱进行技术投入,其实并不愿意。原因是,在整车企业的眼里,电机、控制器、电池这样的核心技术应该有零部件企业去完成。抱着这样的心态,造成了目前几乎所有的整车企业在诸如电池、电机和控制器以及智能化系统运用上,仍然处于旁观者地位,或者是,采取“谁有好产品就采购谁的”拿来主义的办法。

零部件几乎所有核心技术在于制造能力,几乎没有核心研发能力。从目前电动车(主要是铅酸电池作动力的)零部件企业,如电池和控制器技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些企业看似规模很大,但电机的技术都是你有我有大家有,更不说清楚知识产权来自谁,造成大家都共享成果的结果。

研发是个无底洞,大家都不愿意大投入。要知道,搞技术研发,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不说,还要在无数次失败的基础上,才能获得成功。搞技术又有人比喻为是从事一项“无底洞”的事业,不仅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且能否取得成果还是未知数。这对于利润很薄的零部件企业来说,从事技术投入无疑是冒巨大的风险。据电动车观察员了解,一家规模大企业从某大专院校花了1200万元购买来的所谓高性能电机,尽管电机从理论上达到了要求,但是还处于试验阶段,产品性能不成熟。钱是花出去了这么一大笔,但四五年下来,高价购买来的专利电机迟迟不能量产。原因是电机制造成本市场根本无法接受,由此,高价专利的电机仍然在继续地投入资金,寻找替代零部件以降低成本,何时能商业化量产还使处于未知状态。

侵权成本太低,技术容易被仿冒。这是大家都所共知的,就如现在的许多电机,究竟谁的专利被仿冒,无法说得清楚。这就是电动车行业技术研发投入所带来的冲击。知识产权保护在国内尽管比以前有所改善,但还没有真正地做好,这是导致大家不愿意在技术上投入的主要原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