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谁是罪魁祸首?揭开电动车失火、跑不远、电池质量差的真相

2016年12月28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上午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关于电动车出现的三大故障常常引发争议,第一是电动车起火,第二是电动车跑不远,第三电池质量变差,而大家都不约而同把这三大的责任推到电池身上。本文将揭开电动车自燃、失火、冬天跑不远、电池质量差的真相。

电动车起火究竟谁的错?

电动车起火的原因主要分两种情况:充电过程中起火,以及行驶过程中自燃。据权威调查,充电过程起火,十有八九是充电器的问题。由于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充电器不带温控功能,而当电池处于长时间充电状态,无论电池还是充电器温度都会升高,遇到劣质的充电器或者老旧的线路,很容易短路起火。而在行驶过程中自燃大多数与线路有关,因为路面不平会导致电动车内的电线之间摩擦,使绝缘损坏引起短路,产生短路火花,引起自燃。

冬天电动车跑不远,正常吗?

目前市场上销售和使用的电动自行车90%用的都是铅酸电池,随着气温的下降,铅酸蓄电池里各种物质的活性会降低,蓄电能力也随之变差。温度在25℃左右时,铅酸蓄电池可正常蓄电,能最大限度地放电;气温下降到10℃以下时,铅酸蓄电池储存的电量会减少20%。0℃以下时,储存的电量会减少30%甚至更多。所以,即使是新买的电动车,在冬天也会出现续航能力差的问题。

电池质量真比以前差吗?

很多经销商反映现在的电池质量不如从前,这话其实有一点真实,但是没有办法,谁让中国目前“禁镉”呢!换句话说,含镉的铅酸电池,增强电池导电性能,降低电池内阻,改善电池放电电压,耐高低温、充放电性能好,寿命长。由于镉元素有毒,污染环境,一旦不用镉的电池性能比以前稍微差一点,从而导致了很多经销商所认为的“电池质量不如从前”的感慨!将来一定会有一种合成的无毒金属替代“镉”的作用,那样电池性能一如既往,不如等那种元素找到了,估计铅酸电池早淘汰了!

客观上讲,现在动车使用的铅酸电池技术成熟了,效能提高了,因为现在的技术比几十年之前更加先进,但是很多人把充电器、线路甚至天气等外在原因全部推倒电池身上,真的不公平。电池也不是什么高新技术,只要电动厂家不偷工减料,质量检验不马虎,电池质量是没有问题的。观察员在此呼吁,每一家电池厂必须从用户出发,提高原材料质量、提升制造水平,不打价格战,将无镉电池的质量做到最好,这样经销商才没有怨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