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瞿国春:自主研发技术实现突破 多层面推进节能汽车普及

2017年01月12日 00:00:00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网讯 1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指导,赛迪研究院主办的“节能汽车技术产业化成果汇报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节能汽车技术推广和应用”为主题,围绕节能汽车技术发展重点,组织行业专家、自主品牌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对节能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及产业化情况进行交流和研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等也届领导参会指导。会议汇聚了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科力远集团、上海电驱动等20多家节能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龙头企业以及数十家专业媒体。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作总结发言,下面为会议讲话原文: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节能汽车技术产业化成果汇报交流会。本次会议是以技术为主的交流会,以节能汽车技术推广和应用为主题,重点探讨了新时期、新形势下节能汽车的发展趋势与机遇,就如何加强我国汽车企业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实现节能汽车技术的持续优化,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今天的会议信息非常丰富,研讨交流环节发言踊跃,对我本人来说收获很多,很受启发也很受鼓舞,尤其听到看到几个零部件企业还有整车企业在混合动力系统平台、车用电驱动技术、48V系统等节能汽车技术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我听下来感觉很欣慰。

  我借此机会跟大家交流以下想法:

  第一、发展汽车节能技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持续增强,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2800万辆,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汽车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方面我们感到欣慰,但与此同时,巨大汽车保有量带来的资源、环境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首先是能源安全问题。2015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高达5.3亿吨,进口量高达3.28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60%,其中车用燃油消费占全国汽柴油消费比例高达55%。大家设想一下,和平时期没问题,特殊时期我国能源安全如何保障?

  其次是环境保护问题。机动车是大气污染源之一。大家期待蓝天,我们汽车行业有义务推动和支撑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从世界范围来看,欧美日等主要汽车发达国家对油耗、排放的管理加严,促使传统汽车的节能水平日益提升。

  最后,回到发展汽车节能技术的意义上来。众所周知,整体上我国汽车节能水平和世界先进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我国汽车节能技术水平提升的压力、动力和潜力都很大。一是国家重视节能汽车发展。我借此机会重申一下,其实刚才董扬会长、张进华秘书长也都强调中国政府层面一直以来对节能汽车的发展是高度关注和支持的,已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大家从题目就可以看出来,国家对发展节能汽车很重视,这个规划文件中对油耗提出了阶段性明确的目标;已上报国务院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审议稿)中,把节能汽车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节能汽车技术应用是我国汽车产业降低能耗,实现国家碳减排承诺的重要保障。二是发展节能汽车技术是企业和行业的发展需求。2016年以来,我国开始实施第四阶段燃油消耗标准,目前传统汽车仍占据汽车产品的重要市场份额,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市场上的主要车型仍然是节能汽车,从企业内生动力来讲,先进节能技术的应用是企业满足不断趋严的标准法规的关键。三是很多节能汽车技术在未来新能源汽车上仍然是可以用的。比如刚才说的很多技术在PHEV、HEV、燃料电池汽车将来都会有应用。

  第二、我国汽车节能技术获得较快发展

  在相关政策措施的支持下,我国自主节能汽车技术在多个领域已取得较大发展,生产成本快速下降,已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发展阶段。

  (一)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系统技术平台,混合动力汽车发动机、电池管理系统,整车控制系统等,建立了产学研的合作研发体系。我国节能汽车技术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成果,特别是在混合动力系统的发动机高效运行控制、一体化高效电机及控制、整车能量管理与转矩协调控制等技术领域获得了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成长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零部件企业,为整车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我国汽车产业实现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到5.0升/百公里的目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二)很多企业逐步掌握了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自主开发出系列化产品,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全面跟进。大家今天介绍的混合动力系统、驱动电机、48V系统等领域均有我们自主品牌的零部件企业实现了技术突破。上汽捷能的双电机电驱变速箱已申请国内外近百项专利,与通用汽车、丰田汽车的电驱系统并列世界三大驱动系统。与此同时,节能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全面跟进,生产配套能力显著增强。主要电池及电机企业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合作,积极完善产业链建设。

  (三)节能汽车市场规模增大,自主品牌整车企业加快研发及产业化步伐。传统汽车在未来很长时期内仍将占据市场主流,节能汽车的大量普及对缓解我国能源与环境压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已将节能汽车作为未来主流竞争型产品,在战略上高度重视,除吉利已有部分混合动力车型实现批量上市外,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奇瑞等企业都已完成了混合动力等节能车型的样车开发。

  总体看,我国汽车节能技术近年获得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只要我们瞄准国家和行业需求、坚持自主发展不动摇,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进步。

  第三、加快我国节能汽车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中明确提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被定义为我国汽车产业主要发展方向,新型动力系统、轻量化、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等构成关键技术支撑。结合工信部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汽车节能技术的研发,同时加强产业协作。

  推动先进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替代燃料汽车研发,突破整车轻量化、混合动力、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制动能量回收、怠速起停、整车优化设计等关键核心技术。

  我认为研发和技术突破可能是多层面的,我讲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政府层面,从政策上对研发给予支持。就工信部而言,下一步计划推动我们汽车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先进的基础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同时,我部会从行业的角度会商财政部、科技部对节能技术的研发给予支持。

  第二层面是企业或行业层面,构建新型的“整车-零部件”合作关系。技术最后能不能实现市场化、产业化?对零部件企业而言,需要专注于核心技术零部件、优势零部件等的开发;对整车企业而言,需要掌握先进技术的集成,把我国零部件企业优势、先进的技术应用到我们的整车上,整车企业和优势零部件企业在研发、采购等层面深度合作,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局面。

  二是完善乘用车燃料消耗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以积分管理为基础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管理制度,在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的基础上,同步加强对传统节能技术创新与应用的引导和鼓励,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协同发展。加强对中重型商用车节能减排的市场监管,做好满足下一阶段排放标准的技术和产业化储备。

  三是加强节能汽车的普及推广。建立以市场导向为主、税收支持为辅的节能汽车推广机制,进一步引导节约型小型节能乘用车开发和使用,提高节能型小排量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充分借鉴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推动节能汽车关键技术发展过程中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为我国节能汽车技术路径设计提供有效的参考和指引。加快老旧汽车的淘汰更新。鼓励天然气、醇醚、生物燃料等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替代燃料汽车,促进车用能源多元化发展。

  最后,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各位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