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宋寒:微宏第三代快充电池今年发布 能量密度达170Wh/kg

2017年01月17日 00:00:00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网讯 1月14-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品牌国际竞争力、基础设施与商业模式、动力电池技术进步、智能汽车研究等多个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论坛期间,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简称“微宏”)市场副总裁宋寒在接受采访时,向《新能源汽车报》记者透露,微宏将在今年推出第三代电池产品,新产品延续“快充、长寿命、高安全”的特点,能量密度可达到170Wh/kg。这意味着,快充电池在提升车辆单次快充续航里程的同时,还将有效降低电池成本,为用户缓解补贴退坡后所面临的成本压力。

    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宋寒

  

三代产品 专注快充

  据了解,微宏在2009年和2013年先后推出两代快充电池产品。第一代LpTO钛酸锂快充电池于2011年实现商业运营,开创了我国纯电动公交快充技术路线的先河。

  第二代产品采用多孔复合碳作为负极,在保持10-15分钟快充及超长循环寿命特性的同时,能量密度突破100 Wh/kg技术难关,达到120Wh/kg。

  相应地,车辆续航里程不断提高,使得一次快充可满足全天运营,实现纯电动公交全天不间断运营,从而为快充类纯电动公交的商业运营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可以不谦虚地说,微宏是国内第一个提出‘快充’概念的公司。”宋寒表示,尽管微宏目前的体量在行业内处于中等位置,但是公司选择在快充领域精耕细作,不断保持技术的先进性。

  截至目前,微宏已累计申请专利322件,授权专利140件,覆盖从电池四大材料、电池单体设计、电池制造工艺与设备到电池组整个产业链,形成了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据宋寒介绍,即将推出的第三代快充电池,微宏在坚持“快充、长寿命、高安全”特性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其能量密度,业已达到170Wh/kg。

  微宏展台

  

十年“清流” 基础夯实

  事实上,早在2006年微宏便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基于关键材料开发快充电池。而在当时,电动汽车技术尚未进入应用阶段,业内讨论的主要电池技术路线仅有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

  “可以想象,当时技术难度多么大。”宋寒说。

  经过十年的经验积累,微宏现已形成完备的研发和产业化体系,具备从电池的四大关键材料、电池单体到成组技术全链条的研发、中试和生产能力,整个垂直研发生产模式能够将材料到单体的试制周期缩短一半时间,使得企业产业链高效运转,从而实现对市场的有效响应和高品质保障。

  而面对近期有人质疑微宏的电芯是否是自己制造的问题,宋寒说:“微宏目前在使用的所有电池系统的电芯都是自己制造的,从来没有用过其他厂家的电芯。”

  在近期公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在新能源客车补贴方面,补贴政策单独设立了快充类出产品的补贴标准。这也间接承认了快充技术路线在商业化推广与应用方面的可行性。

  不难想象,2017年“快充”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圈里关注的焦点。那么微宏是否准备好了呢?

  宋寒认为:“新的补贴政策其实是倡导技术创新。通过补贴的降低,促使电池企业研发技术更先进、成本更低的产品,这也是考验企业内功的时刻。微宏通过多年的攻坚,在保证电池‘快充、长寿命、高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对材料体系的创新,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

  与此同时,他透露,微宏目前正在积极扩产,引入自动化生产线,预计到2017年年末,电芯总产能将达到4GWh。

  在帮助用户不断降低成本的过程中,微宏却在大量地投入研发和扩产成本,在补贴执行退坡的现阶段,微宏能否持续保障创新活力?宋寒告诉记者,在经历2013年钛酸锂电池补贴下降、2016年电池规范目录等一系列考验后,公司在2016年的销售额比2015年的销售额略有增长。“所以我们能扛得住的。”他自信地说。

  除了微宏在技术研发和制造基础上的根基夯实外,也许宋寒的自信还来自于市场的认可。

  数据显示,微宏快充电池产品已经在全球6个国家,100多个城市,超过15000辆搭载在线运营,累计超过10亿公里的安全运营里程,其中有3000多台使用第一代LpTO钛酸锂电池,12000台使用的都是第二代LpCO锂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微宏首批在重庆公交应用的快充电池,目前已正常使用六年。根据第三方检测,该批电池的寿命衰减程度不超过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