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吴晓核:分时租赁从出行选择到出行刚需的转变

2017年01月17日 00:00:00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网讯 1月14-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提升核心技术 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品牌国际竞争力、基础设施与商业模式、动力电池技术进步、智能汽车研究、城市出行等多个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有车(北京)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简称“有车”)总经理吴晓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向《新能源汽车报》记者表示:“相信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在将来一定会从出行选择成为出行刚需,成为交通出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有车(北京)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核    

具有潜力的出行方式

  近几年来,全球温室化效应、雾霾、限号一直是一线城市的热点话题,尾气排放占雾霾成因的近30%,以北京举例,机动车达到600万辆,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6亿吨,想要消耗这些至少需要900万亩人工林,而这个数量还在随年攀升,怎么办?只能走节能环保这一条路,在一线城市中还要走节能环保加共享经济这条路,就是分时租赁。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持续的摇号限号政策,只能暂缓交通压力,并不能实质性的解决压力。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是解决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两个方面最具潜力的出行方式。”吴晓核说:“按照有车运营的数量来计算,北京一辆分时租赁车辆每天能够运营三单,如果100万私家车车主每天选择分时租赁出行,将减少15%的交通压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吨。数据是很惊人的,当然要做到这个程度还需要大力的市场推广和政府支持。”

  据了解,有车从2014年成立到2015年开始进入分时租赁,这段时间恰逢传播新能源概念的元年,有车从对客户推广新能源,将分时租赁带入市场,科普新能源车辆以及充电桩的使用开始,希望客户能够了解新能源汽车、了解分时租赁。

  2016年是有车对分时租赁进行探索运营的一年,分时租赁的车、桩、位,包括线下运营团队,征信体系,移动支付,还有应用场景,应用效率等,这些方面有车进行了有意的探索。

  吴晓核认为,未来的分时租赁会有更多的拓展性,例如接入无人驾驶技术、智能识别技术、大数据等,使一辆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何时接到用户到自动驾驶到达目的地,通过大数据更精确的获取用户习惯等。她介绍,有车今年已经开始探索大数据平台这方面,希望透过大数据平台,抓取到客户的习性、需求,更精确、高效的使用车辆。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发挥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性,分时租赁的共享性、加上未来大数据平台的准确性、自动驾驶的便捷性,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实现智能环保交通生态网。    

共享布局真正落地

  2017年对有车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刚刚过去一个月内,有车拿到了北京市租赁行业500台指标,运营规模不断升级。目前有车在北京主要布局的是“两高”地区。“两高”指的是高校地区和高新产业园区,“两高”地区用户整体表现出高素质、低里程、高频次出行等特点,也验证了分时租赁需要带给用户的出行需求。今年,有车还会巩固在”双高“地区的发展,同时向北京五环内大部分地区、机场、亦庄开发区、北京市新政府地区等地区拓展,布局分时租赁网点超过280个。

  在吴晓核看来,这对有车非常重要,她希望通过这一年的运营数据来收集北京所有地区用户的习惯和属性,以此对一线城市的分时租赁项目作出精准化的布局。

  “2017年也是分时租赁行业重要的一年”,她指出,这一年一定会进行行业的规划,有一些企业可能无法坚持,有些企业可能会规模化发展。

  现阶段的分时租赁市场,包括整车厂、充电运营商等多种角色参与其中,还有一些互联网的公司陆续加入。

  吴晓核认为:“最后谁能赢,其实也不一定是背景最为强大的那个,一个企业的成功还是在管理和运营,这是企业最根本的核心。”

  从2014年的无人知晓到现在没有人不知道新能源这个词,行业发生的变化是颠覆性的。同时共享单车的出现,对分时租赁来说,在市场方面也是非常有力的推手,推动了整个共享经济发展,使有车在开拓市场方面变得相对简单。在用户教育方面,在大家的认知度和用户教育方面也变得相对简单。

  可见,2017年分时租赁市场的发展前景可期。正如吴晓核所言:“我相信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在将来一定会从出行选择成为出行刚需,成为交通出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