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践行互联互通 充电公共管理服务只增不减

2017年01月19日 00:00:00
分享到:

  李龙飞是一名江淮车主,驾驶电动汽车四年多来,充电桩的使用经验也积累了不少。一年前,他曾抱怨“充电卡太多、充电APP太多、支付方式太多”。

  其实,李先生的上述烦恼都反映出实现充电互联互通的必要性。1月18日,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e充网)上线一周年暨互联互通充电示范站启动仪式举行,为了进一步推进充电互联互通建设,相关政府机构、充电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以及电动车主齐聚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李龙飞告诉《新能源汽车报》记者:“通过使用e充网APP,充电变得轻松起来。尤其是现在油车占位的状况时常发生,希望e充网今后做好统一监管平台,解决有桩充不上的问题。”  

  

发挥平台作用

  2016年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呈现出“车桩两旺”的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总量达到11万辆,充电桩共建成6万余根。同时,两项数据较2015年的“3.6万辆”和“2.1万根”翻了两番。

  值得一提的是,充电桩建设速度加快。2016年私人充电桩达4.6万根,专用桩0.9万根,公共桩超过1万根。并且在建设布局和服务方面日趋完善。经过一年的上线运营,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共纳入建设充电场站1200余处,基本形成六环内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

  充电标准一直是业界讨论的热点话题,也是我国充电市场能否实现互联互通的关键。记者了解到,2016年,该公共管理平台还参与了《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信息交换》系列标准制定工作和实践。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刘永东对公共管理平台一年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在2017年,该平台可以继续大力支持互联互通工作推进,协助标准继续完善以及试点工作,积极参与到以北京、上海为先锋开展的“充电漫游”业务活动中。  

  

夯实运营基础

  理清平台功能和责任后,2016年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活动现场,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负责人王齐,代表公共平台进行了汇报。她介绍,在过去的一年,公共管理平台主要从三个方面为北京市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做出贡献。在政府支撑方面,公共管理平台参与编写制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信息交换》系列等12项标准的制定。目前北京市建设1万余根公共充电设施,公共管理平台接入运营商23家,接入并上线充电桩6000余根,其余充电桩正在调试与核准中,已上线充电桩的70%接入忙闲状态,50%已实现通过e充网APP启停支付。

  王齐指出,在运营商和车主服务方面,公共管理平台通过为运营商导流用户,从而提升充电设施运营效率,定时反馈站点运维类问题,实现与运营商的运维联动,提升充电站点综合服务水平。公共管理平台致力于为车主提供信息准确、支付便捷的充电体验,为了让车主获得更便捷的充电体验,公共管理平台在2016 年上半年接入微信城市服务,今年年初也作为首批充电类APP入驻微信小程序。

  同时,她认为:“数据准确性是公共管理平台运营的生命线。”其实,记者在与e充网团队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大多数成员都提到了“加班”,而他们大部分的加班时间都用在数据核查工作上。据了解,2016年公共管理平台通过线下的方式共核查充电桩24000余次。

  当然,作为互联网属性的第三方平台,如何应用好大数据为整个充电事业服务,这是业内共同关心的问题。活动现场,王齐以四幅图表为例展示了公共管理平台在挖掘大数据方面的能力。其中,在2613个有明确建桩意愿的用户中,主要集中在海淀区、朝阳区和丰台区。同时,马连道茶城和银河SOHO充电站在充电区域中备受用户关注。无疑,这些数据为政府和运营商合理布局充电设施建设提供了帮助。 

  

注重线上线下结合

  当天同期举办了互联互通充电示范站启动仪式。据了解,该示范站位于主语国际大厦地下停车场,面向社会新能源车辆开放,站内由电力公司、华商三优、北汽特来电、星星充电、聚电、智充6家所属不同运营商品牌的充电设施,均已与公共管理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这意味着,公共管理平台开始展开实践探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为车桩互联、桩桩兼容等模式摸索创新。

  启动仪式上,e充网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示范站的功能与应用,如预约充电、蓝牙地锁、实时视频监控、充电账单绑定停车券等,并规划了预约小费、停车场自动抬杆等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互通”旨在双向或多向联通。尽管示范站可通过e充网连接不同品牌的充电设备,但是不同品牌的充电设备尚未对彼此开放。华商三优副总经理陈强表示,这需要各自开放基础数据,但在短时间内运营商之间还无法做到全部公开。而这从侧面强调了公共管理平台在实现互联互通上的关键作用。

  当然,对于车主而言,除了使用e充网APP以外,依然可以使用所属品牌的充电APP进行充电。记者在现场使用了华商三优开发的“优易充”APP,从搜索、启停到支付一气呵成,并未受到影响。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