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欧阳明高:全产业链发力 高增长可期

2017年01月23日 00:00:00
分享到: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政策支持和产业创新、前沿技术与产业化、培育有强大技术支撑能力的电动汽车全球化品牌、市场变革与企业战略布局、产业发展的政策走势等内容进行研讨,以下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的演讲内容(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我主要是对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技术进展做一个评估与展望,包括几个方面:

  2016年是新能源汽车技术质量提升的理性增长年,总销量实现增长50%。与国际相比,按照乘用车来比,2014年超过日本,2015年超过美国,现在我们保有量超过100万辆。

  我们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出现了不可逆转的拐点,即我们导入期基本结束,现在进入成长期,但并不表示快速增长期。

  从全球来看,国际汽车企业在加快纯电驱动战略转型,也在加速中国市场的布局。日产、宝马和特斯拉已经率先转型。

  从整车动力系统技术进步看,纯电动大中型商用车和微小型乘用车率先发展,现在两头往中间主流家用轿车市场挤,这个进程是非常明显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带动了混合动力的逐步成熟。

  但以串联构型为基础的电动汽车,受各种因素影响,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

  2016年11月,日产推出一个串联混合动力车型,油耗低于丰田混合动力,上市的当月成为日本汽车月销售冠军,打破了日产三十几年来没有品牌进入月销售冠军的情况,很值得我们关注。

  燃料电池-动力电池混合型动力系统技术启动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进程,深度混合是我们利用电池的优势,而且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也在逐步成熟。

  现在还存在一系列问题,有基础设施的问题,整车能效的问题,动力电池成本、重量、安全的问题。

  所以,“十三五”我们要进一步来通过技术手段让它具有竞争力,这是“十三五”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的战略目标,就是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我们仍然以电动化为核心,将轻量化与智能化与其相结合,这是我们整个的战略规划。

  新能源汽车与清洁能源融合是重要发展趋势,也是我们增值的一个途径,如果能做到跟新能源结合,那我们就可以双向充电,我们就可以利用波峰波谷,就可以利用“弃风、弃水、弃太阳能”,成本就可以进一步下降。

  这就要求充电技术要发生变化,比如现在有企业在探索交流快充,逆变器既是驱动器也是充电机,可以大幅地节省我们的充电基础设施,充电驱动都是电机驱动控制器。

  但是,目前与充电相关的标准法规需要完善。

  能源低碳化、动力电动化、车身轻量化、整车智能化、交通网联化,这是我们整体的路线图。

  纯电动汽车率先发展,然后插电混合动力的燃料电池全面发展,最后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最后是低碳化,这是我们中国节能新能源汽车总体技术路线图,我们希望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达到汽车总销量的40%。

  根据这个最新预测,我们2030年可以实现80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