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锂电车卖不过铅酸电动车,不是因为价格高,而是这个原因!

2017年02月07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锂电池能量密度大、体积小、重量轻,是铅酸电池无法比拟的。由于不断追求锂电池能量密度之大的优势,安全性的问题也随之突现。不久前深圳两家锂电池材料企业出现的火灾,尽管还没有披露火灾是人为还是工艺制造存在缺陷的问题,但从一个侧面可以说明,这个玩意儿不太好驾驭,弄不好就会出大事。

实际上,锂电池制造企业出现火灾并非只有国内,日本也曾出现过类似锂电池制造工厂的火灾大事故,损失美元数十亿元,一家世界级的锂电池制造工厂损失殆尽。锂电池不仅在制造过程会出现火灾或爆炸的事故,而且也会在运输、或装配在电动车上之后使用过程中出现燃烧或爆炸。原因有多种,主要是锂电池的制造工艺存在瑕疵,导致遇到剧烈颠簸、过充

(保护板没有起到点断功能)、温度过高等条件发生自燃现象。但是,电动车用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自燃或爆炸的事故,虽然发生过,但次数很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就是为什么锂电车内外销逐渐增加的原因。

但是,相对于庞大数量的铅酸电池电动车,锂电池还没有真正大量运用于电动自行车上。那么,锂电池为什么不能在电动车上大量推广,“死穴”究竟在哪里?

最近,电动车观察员走访了坐落在大街小巷的维修店铺,发现截止到目前居然没有一家维修店铺具有维修锂电池的专业设备,更不用说具备维修锂电池的能力了。为什么铅酸电池能迅速推广与普及,原因就在于铅酸电池已经进入到全国各地的每一个角落的电动车维修店铺。

我们经常骑行的铅酸电动车如果无法骑行的故障,一旦经过检测之后发现是电池的问题,维修人员马上就可以拆开电池组,检测每一节电池,把有问题的那一节及时更换,前后时间不会超过一个小时。相反,锂电车出现问题,消费者只能到卖车的店,然后店铺再将整组锂电池寄往企业。等到企业专业维修之后再寄回到店铺,前后时间要等上10天或半个月。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影响锂电车普及的主要原因并不是锂电车使用过程中不安全,而是锂电池售后问题比较难。破解维修店铺能维修锂电车的“死穴”,是真正提升锂电车销量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