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陈清泉:电动汽车如何变成智能汽车?

2017年02月13日 00:00:00
分享到:

  近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政策支持和产业创新、前沿技术与产业化、培育有强大技术支撑能力的电动汽车全球化品牌、市场变革与企业战略布局、产业发展的政策走势等内容进行研讨。

  以下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演讲内容(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电动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也是能源的载体,又是信息的载体,也可以作为人文的载体。四网融合发挥电动汽车的附加值,在高峰时期,电动汽车充电跟电网能够友好相处,而不给交通造成麻烦,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创新要解放思想,要具备全局思维。电动汽车产业尤其是智能汽车行业,要考虑经济效益、环保效益、能源效益、民生效益,总体目标要清楚,这就需要有全局的思维观念。

  理念是创新之魂。理念要有很好的氛围,有了理念才有创意,创意是创新之源,人才是创新之本。做到创新,一方面要有合作精神,开放、合作、包容;另一方面,通过市场进行倒逼,做到双轮驱动、增值驱动、市场驱动。然后,还要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利用网络大数据带来的好处。创新的制高点是跨界融合,跨界包括国界的跨界和地区的跨界。

  从电动汽车变成智能汽车,从智能汽车变成智能的交通,从智能的交通变成智慧型城市,我们可以有很多的附加值,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人文网“四网融合”可以产生无穷的价值机会,利用交通资源的全时空动态感知,交通工具的全过程运行管制,无处不在的互联、感知、管控和服务等。

  电动汽车如何进一步变成智能汽车,如何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我认为,第一是制定网联汽车的法规标准,它涉及到智能技术、环境、HMI技术、智能网联的实验、网络和信息的安全等众多领域。

  关于信息与能源的有机结合,我觉得可以运用储能熵的概念,储能熵可以成为连接能量和信息的物理变量。一个系统假如是孤立的,那么它就是不可持续的。如果是物理系统,分析储能熵,熵代表可以再利用。总的来说,一个系统,熵不能增加,熵要减少,系统才可持续。

  储能熵是代表暂时无法利用但可以储存起来、后续需要时可以再利用能量的熵,通过储能熵概念的引入,用来解释可持续系统的演化过程。因为热力学第二定律定义了系统的初始状态和最终状态。

  分布式能源的优化是有理论基础的,而这些系统工程的特点是,即使在系统研究过程中,一个熵有增加的过程,而总体在系统不断迭代发展的过程中,系统将进入熵减的状态,因为系统具有生成复熵的能力,从而保证了系统的可持续性。

  电动汽车就是分布式的负荷。电动汽车有储能、有电池,分布式地发电、分布式地负荷、分布式的储能,这三个系统可以持续,这是我要证明出来的。

  智能汽车通过感知、认知,不断纠正人的行为,可以比真正的司机做得更好。我希望以后的交通系统是舒适、生态、方便和安全的,这就要具备六双眼睛。我们要把眼睛放在前面,解放思想,电动汽车未来的市场布局,也要有前瞻性思维。我们也要把眼睛放在后面,汲取历史教训,要有全局观念。同样,我们也要看到两边,要学习欧美等的先进之处。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