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曹忠:5年内将出现电动汽车爆发点

2017年02月14日 00:00:00
分享到:

  近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政策支持和产业创新、前沿技术与产业化、培育有强大技术支撑能力的电动汽车全球化品牌、市场变革与企业战略布局、产业发展的政策走势等内容进行研讨。

  以下为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忠演讲内容(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形成了很好的产业体系,也形成了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因此,我认为中国在这次智能化电动汽车革命中将出现世界级的汽车品牌。

  对于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长江汽车也有了一个初步的研究,我们认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大概分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向传统车学习和智能化电动汽车创新结合的阶段。如果以市场占有率为标志的话,市场占比大概在5%以下。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备,消费者的疑虑比较多,消费者习惯还没有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进。同时,电动汽车产品在质量、成本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

  第二个阶段为智能化的电动汽车是汽车消费市场的补充。因为电动汽车的特点会在一些细分领域先走出来,比如物流市场、公交市场等。

  第三个阶段是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并行满足市场需求的阶段。市场份额超过30%—40%这个阶段,就是一个相对快速成长的阶段。

  第四个阶段是当市场占比超过50%,甚至达到70%—80%,这时传统汽车将逐步走向历史,在向历史致敬的同时,展开新能源汽车广阔的市场。

  电动汽车发展的未来5-10年时间里,如果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占比达到10%,甚至20%的市场份额时,这些国际上的主流车企的产品,将会倾巢投入中国市场。到时候,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企业也将面临一场非常激烈的厮杀。因此,现阶段,我们对标的产品要对标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国际大品牌准备投放中国市场的产品,无论是性能还是成本。

  创新是长江汽车的坚定选择。长江汽车花了将近7年的时间,从核心零部件开始到整车,进行了完全自主的研发。我们的理念是,电动汽车是智能的电气化产品,从世界整体进步来讲,电气化产品替代机械产品是市场发展趋势,而且电气化产品的生产成本一定比机械化产品的低。

  这些年我们坚持正向开发,车的性能已经在G20会议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但是在成本上还有相当的距离,所以,2017年,长江汽车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通过研发降低成本,通过供应链降低成本,在保证性能的基础上,打造出有竞争力的纯电动汽车。根据规划,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累计销量达到20万辆,到2025年希望能按照国家规划达到100万辆,未来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的主流产品之一。

  历史的必然形成了百年一遇的机遇,中国民族汽车产业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其次是电动汽车的爆发点一定会到来,这个时间可能是5年或者更长一点,但是,我们对此要有深刻的认识,并且做好充分的竞争准备。中国汽车人是中国产业的精英,一直壮志未酬,这次面对百年一遇的机遇,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干,创造出新时代伟大而精致的产品,就会立足于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之巅。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