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不必担心价格战!雅迪和爱玛的特价政策其实另有企图!

2017年02月22日 00:00:00
分享到:

关注“电动车观察员微信号cev439014078),你每天7都会收到电动车行业权威资讯、市场情报和营销战术!想要进步,长期关注!

春节刚过,电动车企业就在部分款型上大幅度地降价,而且这种降价是在原材料大幅涨价之下所采取的,这着实出乎业界预料。这些降价的企业采取这种反向操作手法是出于营销考量,还是一种市场正常的反应行为——通过降价来提升产品的销量?

根据电动车观察员平台判断:目前一线品牌所采取的在个别的款型上推出超低特价产品,虽有炒作之嫌疑,但不能排除今年电动车市场销售所出现的不祥的征兆:在市场消费萎缩与产能过剩的双面夹击之下,电动车将有可能重蹈前几年铅酸电池曾经历过的惨烈价格战的历史。

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电动车产业已经进入到保有量达到2亿辆、每年产销量在3000万辆左右的状态。连续几年产销量徘徊在3000万辆的规模说明一点,我国电动车产业已经遭遇“天花板”,企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必须通过几个途径来实现:一个是在存量市场上更多地消灭竞争对手,踩在别人的“尸体”上才能获得生存的地盘;另一个是向海外市场拓展。从目前来看,中国出口的电动车虽然在缓慢的增长,但要实现较大的突破,看来还需要通过多年的努力与积累才能见效。

但是,目前市场增量的扩大不太可能,企业之间市场博弈的舞台局限,要么降价牺牲利润来获取市场份额,从而实现规模效益;要么走高端路线,以价减量,换取利润。但是从市场上来看,电动车的高端路线是真正体现在产品上而不是品牌上。

从产业链上来分析: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仓库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销售+生产制造(著名的6+1理论),具有实力的企业都具备其中的5+1,但是缺乏核心的产品设计。谁掌握的产品设计,谁就掌握了产品的定价权。但是,由于缺乏核心的产品设计这一条,这就导致了整个行业的价格战。真正具备条件掌控6+1的企业,不会陷入到产品的价格战中,同类产品虽然饱和,但具有产品设计的创新型电动车不会出现饱和,由此市场会不断得到拓展。由于绝大多数电动车企业存在着致命的缺陷——不具有核心的产品设计能力,也就是无法掌控产业链,彼此之间的价格战也就在所难免。铅酸电池价格战就是最好的诠释!

可以告诉大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绝不会杀价竞争。而产品价格被杀得血淋淋的,必然是大家都会制造的。为此,我们不要担心价格战打得多么的惨烈,这就是市场竞争的规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