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路透社:沃尔沃与吉利未来发展的分歧

2013年09月23日 08:20: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ia

凤凰汽车讯 自从吉利2010年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以来,内部就一直在讨论:沃尔沃到底是应该继续保持其安全、牢固和低调的瑞典传统还是迎合中国人的口味,改走奢华“金光闪闪”的路线。日前,路透社就沃尔沃与吉利的发展做出了报道,具体内容如下:

沃尔沃的欧洲管理模式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文化冲突最有可能带来的是合资公司。如果吉利主张重塑沃尔沃形象,将其定位于中国的高端市场,则很有可能为其他有着全球野心的中国企业开辟出一条新发展道路。

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的沃尔沃概念双门轿跑车预示着中国的高管希望摆脱沃尔沃以往朴素的形象、欲将沃尔沃打造成如宝马奔驰奥迪一样的豪华品牌以促进销售数据的野心。

据知情人透露,李书福认为中国这个在去年售出了逾120万辆豪车的市场才是沃尔沃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至2020年,他希望能够将沃尔沃的全球销售额翻番,提升至80万辆。目前,沃尔沃从1月至8月的销售额已经增长了40%,售出37,661辆车。

为了达到该目标,李书福希望沃尔沃能够生产出一款大的豪华私家车以迎合中国“新富”们的口味。因为这些“新富”们往往希望通过一款豪车,如奥迪A8或宝马7系,来彰显其社会地位。

然而,这一目标并没有得到沃尔沃经理们的支持。沃尔沃首席执行官Hakan Samuelsson认为,放弃沃尔沃几十年来耕耘出来的安全可靠的斯堪的纳维亚形象,而转型为类似德国豪车制造商的形象是极大的冒险。Hak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炫耀从来不是沃尔沃品牌的一部分。我们就是搭载四缸或六缸发动机的朴实车,从不会与那些搭载V12或V8发动机的车争抢客户。”

沃尔沃的管理层认为如果要刻意去与宝马7系或奔驰S级竞争,无疑是很高成本的投资,沃尔沃也缺乏规模作出快速的投资回报,这一举措可以说是毫无经济意义的。但是面对李书福的要求,沃尔沃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妥协。知情人透露,沃尔沃正在打造S80 的“中国版本”。

“我们已经告诉过李董事长,我们应该远离豪华旗舰车型,它的发展将会是一段过长的旅行,想要获得快速回报的希望十分渺茫。”沃尔沃的一位高管表示,“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在我们能够有所作为,能够脱颖而出的领域进行投资。”

虽然李书福表示,他支持沃尔沃保持传统,如沃尔沃的概念跑车就是从20世纪60年代的沃尔沃P1800上寻求的设计灵感。但他似乎还是试图说服Samuelsson去开发一款大型豪车与奥迪A8竞争。也许,李书福觉得,参与到超豪华车单的竞争能够体现出中国的经济增长。他十分重视中国豪车市场的发展潜力。

Samuelsson和他的首席产品战略主管Lex Kerssemakers坚持沃尔沃不能改变其固有的风格,因为中国的客户很多变的,很有可能再不久之后他们不再寻求豪车去显示自己的身份地位。这种喜好的改变在其他很多国家已经得到过印证。

在是否发展豪华私家车的事情上,李书福尽管一再劝说,似乎还是没能成功。沃尔沃高管认为,中国那些喜欢炫富的群体并没有好的品味。往往是那些土豪或山西煤老板才会选择奔驰。沃尔沃的受众群体与奔驰、奥迪和宝马并不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