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蝉联三年销量冠军将取决中国市场

2013年09月24日 08:26: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姜茹楠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23日报道。丰田汽车有“两个丰田”。负责日美欧的“第一丰田”和负责中国、非洲等新兴国家的“第二丰田”。

丰田于4月1日起,新设置了业务部门。将原本由开发、采购、生产等按照功能设置的体制为由高级轿车雷克萨斯、发达国家地区、新兴国家地区、零件这四个部门组成的体制。各部门对于收益都承担一定的责任。雷克萨斯由社长亲自管理,其他三个部门由副社长担任负责人,而每个部门都作为一个“公司”运营。在6月1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由丰田章男社长和6名副社长带领各部门的新体制正式成立。

公司内外均认为此次改革是产销合并之后的首个改革。所谓的产销合并是指1982年,丰田章男社长的父亲丰田章一郎名誉会长所实施的,将丰田汽车工业和丰田汽车销售的经营统合。这主要是为了依靠将战后分离的产销合并到一起,制造符合顾客需求的汽车。

而此次的目的在于新兴国家。丰田2012年的全球销量包括集团内的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在内,共计975万辆,并重新夺回世界第一的宝座。而13年的全球销量目标同比增加2%,为995万辆。丰田希望能够连续两年稳居世界第一。

但是,其销量的约6成都是在发达国家的。但是,世界汽车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对于如何应对新兴国家市场,丰田是在德国大众之后才采取的措施。丰田在中国、巴西的份额还不到1成。如果在新兴国家上的差距在加大的话,那么将危及丰田世界第一的宝座。所以必须尽快打入新兴国家市场。

而将重心放在新兴国家市场是“第二丰田”第二丰田由加藤光久副社长和伊原保守副社长负责。伊原副社长表示,“将来,如果全球销量能达成1000万辆的时候,新兴国家要占一半,也就是500万辆。而我们接下来将开始开拓肯尼亚、缅甸和柬埔寨的市场。”

中国市场是堵“高墙”

阻碍丰田的是中国市场这堵“高墙”。丰田13年上半年的全球销量超过了美国通用和德国大众,以连续两年保持上半年销量第一。包括集团内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在内的全球销量同比减少了1.2%,为491万辆。虽然比去年少,但是,这一数字也是历史第二高。

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恢复,北美市场也有所好转,因此,北美销量同比增加了5,4%,为121万辆。去年全面改良的中型轿车亚洲龙、SUVRAV4的销售状况尤其好。但是,丰田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减少了5.8%,仅为42万辆。

上半年,丰田与美国通用的差为6万辆,与德国大众的差为21万辆。因此,丰田想要连续两年死守全年全球销量第一的位置的话,是不允许半点大意的。

德国大众在中远超丰田汽车

12年中国的新车销量同比增加了4%,为1930万辆。这一数字超过了美国,已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而在中国市场销量第一的是德国大众。12年,其在中国汽车市场所占的市场份额为19.5%,而丰田仅为6%。

7月,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新车销量仅为7,5600辆,同比减少了3.5%。在因抵制日货而造成销量大幅下降后,中国市场5月和6月都有回复的倾向,并再次呈同比增长态势,但是,7月又再次下滑为同比减少态势。而另一方面,德国大众7月在中国的新车销量却同比增加了16%,为77万辆。丰田和大众之间存在约10被的巨大差量。

而在8月,丰田也同比减少了4.2%,为7,2100辆。连续两个月成同比减少态势。由于没有投入新款SUV,所以在8月,仅旧款RAV4这一种车型的销量便同比减少了近1万辆。而丰田1月至8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减少了5.3%,为56,4600辆。

寄希望于美国因此上调产量

因为去年钓鱼岛问题,丰田承受的巨大的打击。12年9月,在中国山西省西安市,一名驾驶丰田汽车的男子受到反日游行队伍的攻击,身受重伤,导致半身不遂。在此次事件后,人们害怕成为反日游行的目标,便不敢再买丰田的高级轿车雷克萨斯了。而丰田在中国市场销量的恢复还尚需时日。

虽然如此,但是丰田也不能就此束手无策。在8月2日发布的4到6月的合并决算中,丰田将全球产量由当初计划的995万辆,上调至1012万辆。并首次挑战1000万辆大关。7月,丰田在北美的新车销量增加了17%,时隔三年,超越了美国福特,跃居第二位。而8月,丰田在北美的销量也增加了22%,依旧稳坐第二位的位置。由于今后丰田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仍有上涨的空间,所以丰田上调了计划产量。

丰田能否死守住全球新车销量第一的宝座,其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恢复状况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第二丰田”将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