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东风为技术欲娶标致雪铁龙 拟框架协议

2013年10月10日 09:43:31
分享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俊

受惠于欧美汽车业不景气 中国车企频频试水“出海”买车

在经历了合资合作后,中国车企开始冲刺“国际化”。昨日,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确认,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东风汽车正就参股市值超过360亿的欧洲第二大车企标致雪铁龙( PSA)进行接洽,有关框架协议正在草拟之中。受惠于欧美汽车业近年的不景气,国内资本“出海”买“车”近年成为潮流,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收购或参股之余,国内企业也需注意海外风险。

进展 正在草拟参股的框架协议

昨日,一位接近本次交易的消息人士告诉本报,目前交易各方正就本次资本合作草拟框架协议。据悉,东风汽车已经聘请了中金公司和国际投资银行Lazard作为本次收购的顾问。

上述人士表示,按照内部的安排,前期的工作包括了东风对PSA的尽职调查、合同谈判和最后签约。如果一切顺利,可以在三四个月内完成这起交易,但目前工作仍只属初级阶段。

该人士说,PSA欲通过被参股而获得资金。此外,外方增发新股和让中方收购现有股份都可以,但是当中涉及对PSA的估值问题,东风方面曾担心外界对于事件的高度关注,或造成PSA股价上升增加收购成本。

据多家法国当地媒体早前报道,PSA和其大股东标致家族也已经聘用了两家投行参与交易。报道指出,PSA急需资金摆脱欧洲市场的困境,而具有资本实力的东风可以得到技术。目前,PSA在中国的合作方包括东风、长安

上述消息人士告诉本报,东风的“红线”是30%股权,否则会促发强制收购要约。目前,PSA的市值约43.6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362.60亿元)。东风若参股成功,不但可以借PSA扩大自身的产品线,而且还可以使用对方在动力、排放、整车平台上的关键技术。

今年上半年,PSA的汽车制造业务录得高达5.10亿欧元的损失,并在法国裁员1.12万人,宣布将关闭巴黎外的工厂以节省开支。去年,该公司投入了30亿欧元“救亡”。

昨日,PSA新闻发言人Jean-Baptiste Thoma表示,集团正与不同的合作伙伴探讨新的工业和商业发展项目,但是这些项目现阶段均未成熟。昨日,该公司股价上涨2.7%至12.64欧元,处于近年高位。

分析:注意风险评估

国内资本“出海”买“车”近年成为潮流。修成正果的例子,最显赫的是浙江吉利集团在2010年以18亿美元从福特手上收购瑞典知名品牌沃尔沃轿车100%股权。而大热倒灶的例子,则属腾中重工欲从通用手中收购“油老虎”悍马

资深汽车业专家贾新光说,由于近两年欧洲市场汽车销量大幅度下降,不那么全球化的车企最为困难。“它们希望能在中国市场补偿欧洲的损失,也希望中国企业能给帮助。” 对于中方来说也希望能和外方有更多的合作。

不过,他也指出“出海”买车也需要注意风险。他提醒,中方应该在事成后仍尽量使用原来的团队,或起用优秀的国外团队运作,不要想着一下子整合人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