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京60万元车位被抢光 供需不平衡所致

2013年12月07日 10:48:25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媛 王诗瑶

当购房者把全家折腾出一个“底儿掉”好不容买上一套房,以为自己当上了幸福的“房奴”从此高枕无忧时,更大的开销却附着在这套房子上等待着爆发。那就是停车位。近日,位于太阳宫附近一个的小区以60万一个的“天价”向业主销售停车位,尽管价格贵得让人咋舌,但是开售当天却依旧“日光”。

该小区的天价车位其实只是目前楼市车位紧张的一个缩影。记者调查了解到,有些高档二手房小区的车位竟然卖到百万,近几年车位的价格上涨甚至超过了十倍。早在两年前,就有不少房地产业内的专家认为车位配比应该上调,而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市居住区停车位配建新标准将于年底出台,车位户均配比将由1:0.3上升至1:0.8。

北京住房与车位配比规定沿革

从1994年开始,北京才开始对住宅小区的车位配套政策做出了规定。但当时也只是要求按照每1000户建100个车位的标准配建。

2002年,三环外的普通住宅按每户0.5个车位的标准配建。三环内、二环以外按照每户最低按0.3个车位配建。

2008年,一般商品房,按每10户3-13个车位的标准配置,规定了13个的上限。同时,新规定还明确了限价房每10户3个车位配建。

发现:“天价车位”摇号当天卖光

太阳宫附近小区光熙家园业主免费停车的好日子终于结束了。

近日,本报接到读者来电,称自家2012年入住的小区开始销售地下车位,60万一个的价格在该读者看来实在难以接受。

“这个价钱在香河都能买套两居室了!”读者王女士抱怨。尽管如此还有可能买不到,因为该小区三期共有300户业主,但实际销售的车位只有94个。

“购买需要先登记排号,不登记的话没权利参加摇号。”记者致电该项目售楼处,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一家只能买一个。而其余的车位则以租赁的方式给业主使用,但是目前价格也还没有出来,最后销售人员解释,该小区车位本来就少,即便现在不买,日后租也不能保证都能租到,所以还是建议业主购买车位,早点排号。

有业主给记者算了笔账,按十平米的使用面积算,这个车位的单价在6万/平米,2010年买房时候的房价在3.3万/平米左右,车位比当初的房价高出了近一倍。

读者王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按市场上其他小区8000元/年的租赁价格算,60万我可以租75年了,而房子的产权才70年,车位我也不可能会用那么久。”

尽管业主对于天价车位有这样那样的不满,上周该小区刚刚结束的车位出售结果仍然显示,94个车位已经被“抢购”一空。

据记者了解,眼下新建商品房也有不少小区会将部分车位拿出来销售,但价格基本在三四十万元左右,而60万的车位瞬间被抢,足见车位配比不足已经成为普遍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