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美国对向中国倒卖豪车行为采取执法行动

2013年12月08日 10:12:50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成良

豪华轿车在美国和中国市场上巨大的价格差异,催生了从美国购买豪车然后倒卖到中国的现象。最近数月,美国执法部门对倒车行为采取行动,查获了一批高级轿车,并冻结了数百万美的银行账户。美国检方指控相关公司和个人涉嫌欺诈和违反美国法律。

今年4月,爱德华·斯威特来到南卡罗来纳州哥伦布市的一家经销商处提取了一辆保时捷卡宴豪华运动轿车。全款支付并办理完手续约1小时后,这辆卡宴被装上卡车,准备运往新泽西州一个港口出口到中国。此时,美国特勤局和南卡州打击电子犯罪特别行动组的特工出现在现场,对相关人员和车辆进行了扣留。

倒卖豪车缘起于国际汽车制造商近年来普遍实行的“差别定价策略”,中国市场豪华车的价格是美国的两倍以上。即使加上运输成本,从美国倒卖豪车到中国,利润仍非常丰厚。

美国汽车制造商一般和经销商签订协议,禁止经销商卖车给那些有意将汽车转售到海外的购车者。为此,许多汽车经销商要求购车者签署一项协议,在某一段时期内不能将汽车出口。

为了绕开这一规定,出口商们想到了招募“稻草买家(假装合法买家代替他人购买物品的人)”的办法,通过他们去买车并过户到自己名下,将新车变成“旧车”。

但是,美国检方在起诉书中称,刚买的汽车就立即用于转售海外,仍被视为新车,因此是不允许出口的。检方还指控,买家在明知汽车将被立即出口的情况下签署“不出口协议”,此种行为就构成了欺诈。

伊利·戈尔丁是多个被联邦检察官查获并冻结资产购车者的代理律师。他告诉本报记者,多家汽车经销商正卷入美国政府发起的诉讼当中,他们正在寻求解冻被扣押的财产,这些经销商认为,美国政府的理论在一系列法律和事实面前是不成立的。他表示,自己当事人的行为是合法的,而“不出口协议”其实是汽车制造商分割市场、操纵价格和限制正常国际贸易的行为。政府不应将豪车倒卖定性为刑事案,而应视之为当事人与汽车公司之间的民事纠纷。

佛罗里达州的律师乔舒亚·维德兰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他的当事人并没有违反美国相关法律。

汽车制造商如此差别定价是否涉嫌垄断、操纵价格或歧视消费者?可否在中国或相关国际组织对其发起诉讼?戈尔丁说,这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在美国,以前曾有过针对汽车经销商因限制进出口汽车以维持在不同市场的差别定价而被诉诸垄断的案例。他表示,诸多受到美国政府最近行动影响的公司,正在研究提起反垄断诉讼的可行性,同时也在考虑是否有其他法律渠道对“不出口协议”发起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