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萨博新主蒋大龙得陇望蜀:对标特斯拉

2013年12月11日 10:08:10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12月5日,蒋大龙从瑞典哥德堡市飞回北京已是傍晚时分,他径直去了办公室,一直工作到凌晨。三天前,经过了一年多复产备战后,萨博汽车第一辆车正式下线,老板蒋大龙为新车剪彩。

这是北欧工业代表性品牌萨博停产两年半之后重新开动生产机器,对瑞典有重要意义。“瑞典工业部长参加了全天的活动,瑞典中央1台和2台都全天直播。“12月6日,蒋大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一方面是对工厂和供应链的改造和重建,另一方面是用长达一年的时间来根据萨博本身的优势,设计它未来的发展路线。“蒋大龙说。

当天下线的车型为新萨博9-3平台的传统燃油车——2014款9-3Aero,这款车本想以中国为主要目标市场,遗憾的是车型发布五天后统计,关注度最大的是欧美市场。“我们会根据市场反应进行调整,传统燃油车确定以欧美市场为主。“

蒋大龙借鉴其发展生物质发电的经验,坚定新萨博的未来是纯电动车,传统燃油车只是一个过渡。“已经证实的趋势是,环保产业将大行其道,很多汽车厂商都做得比较成功了,中国市场将以纯电动车为主。“蒋大龙认为,萨博电动车完全可以推翻特斯拉目前的地位。

蒋大龙的后手棋

过去四年间,已经有70多年历史的萨博汽车两次停产。第一次是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第二次是停产更长的2011年,一停产就是两年半。直到去年蒋大龙收购后,建立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瑞典人才看到了曙光。

NEVS最初设想过只做纯电动汽车,不过从现实商业逻辑来看很难行得通:一是纯电动汽车和传统燃油车有80%的部件是相同的,纯电动汽车要以传统车为基础;二是短期内市场还难以支撑一家只生产电动车的企业,而萨博有良好的传统汽车基础。

蒋大龙早前确定的新萨博将以电动汽车为主要发展方向,受到了外界的质疑,因为今年以来萨博启动重建程序后,瑞典萨博同时开建传统燃油汽车的生产线。

新萨博目前已经研发出三款车型,包括已经下线的萨博9-3平台传统燃油车型,另外两款车是基于萨博9-3平台和凤凰平台开发的纯电动车。“纯电动车也将很快公布,未来这两个平台开发的车型都以纯电动为主。“

为打消外界疑问,蒋大龙重申,萨博走纯电动汽车的方向不会变——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的领跑者,甚至要推翻当下最火爆的特斯拉。萨博研发部门专门购买了特斯拉产品进行解构。

今年年初敲定的萨博青岛工厂年产能将是满负荷瑞典工厂的2倍,达到40万辆。萨博品牌将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后,以生产凤凰平台的纯电动汽车为主。

萨博技术此前以“贴地飞行“为口号,不过电动车加大电机后每辆车的速度都很快,正在颠覆传统速度的概念。所以这次蒋大龙给萨博提了一个口号:“汽车不是一个机械,而是一个家庭成员,是安全的、有乐趣的,无污染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