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美国三大车企 全力备战2014年度及未来

2014年01月17日 22:02:25
分享到: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武跃

凤凰汽车讯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认为,对于美国“三大”来说,2014年极为关键: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5年,美国汽车产业完成了深度整合,未来几年它们都不会再遭遇当年破产或重组的生存之忧,但2012~2013年强劲的恢复性增长恐难持续。

2013年,美国轻型车(乘用车、皮卡及轻卡)销量1558万辆,同比增长7.5%,创2007年以来新高。其中,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销量分别为278.6万辆、249.39万辆、165.17万辆,同比增长7.3%、10.8%、9%。

而就在过去一个月,美国“三大”先后搞定了各自CEO职位的任职期限。福特现任CEO穆拉利对媒体澄清了有关其将竞争微软下一任CEO的传闻,明确表示他将继续留在福特直到2014年底任期结束。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也公开表示,他至少再干满三年,而不是之前说的2015年底之前卸任,直到两家公司的合并彻底完成。通用则宣布将任命玛丽-博拉为下一任CEO,接替将于2014年退休的现任CEO艾克森。博拉现任通用全球产品开发及全球采购和供应链执行副总裁,如果她如期接任艾克森,将成为跨国车企中的首位女性CEO。

美国媒体认为,美国“三大”CEO尘埃落定,意味着它们在2013年的业绩基础上,拉开了2014年及未来数年在美国本土市场的竞争序幕。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认为,对于美国“三大”来说,2014年极为关键: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5年,美国汽车产业完成了深度整合,未来几年它们都不会再遭遇当年破产或重组的生存之忧,但2012~2013年强劲的恢复性增长恐难持续。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汽车市场需求已在相当程度上得到了释放,2014年增速一定会放缓;欧洲汽车市场完全恢复仍需时日;而由于日益严重的交通堵塞和空气污染,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汽车消费政策都有收紧的趋势。此外,在美国“三大”盈利大增的情况下,它们与美国汽车工会(UAW)2015年的薪酬谈判也将变得艰难。

美国汽车业界主导观点认为,就美国“三大”的战略转型而言,福特走的最快,之后是通用和克莱斯勒。分析认为,2014年将是福特111年历史上新车发布最为密集的一年,穆拉利的“一个福特”战略是否可持续将面临严峻考验。此外,今年对于福特董事会已经确定的穆拉利的继任者马克-菲尔兹也非常关键,2013他重点负责产品质量,但车型召回却频发。

通用的情况则是在2013年,博拉大尺度简化、统一了通用全球范围的工程及设计程序,使得公司将更多的资金投向车载互联网技术和实现新的设计理念。而博拉在众多COE候选人中胜出,则表明艾克森认为这位女强人杀伐果断的个性通用非常需要,她可延续其一直致力颠覆的通用几十年来“错误决定不断或议而不决”的企业文化。

博拉应该不会辜负艾克森的期待。她将继续削减通用的车型平台数量,扭转欧洲市场的亏损,并巩固通用在中国的市场地位。她面临的其他挑战还包括扩大通用在韩国、泰国、菲律宾等亚洲重点市场。

而菲亚特和克莱斯勒超慢的合并过程则反映了马尔乔内要为达到规划中的全球规模打下坚实的基础。2013年末马尔乔内与克莱斯勒的小股东达成股权回购协议,就是要实现菲亚特对克莱斯勒完全的控制权。据美国媒体报道,马尔乔内目前的优先事项之一就是将尽快复兴阿尔法-罗密欧跑车,菲亚特曾经为此数度努力但一直进展不大。“只有业绩最好的经销商才能获得这款欧系经典跑车的销售权”,马尔乔内这样吊美国经销商的胃口。

在技术层面,值得关注的是福特和通用迥异的提升发动机燃油经济性的解决方案。福特的做法是“以小博大”——目前福特的4缸和6缸EcoBoostGTDi发动机可达到6缸和8缸的动力水平,最新推出的3缸1.0EcoBoostGTDi发动机可达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水平。EcoBoostGTDi是将燃油直喷、涡轮增压、进排气可变正时三种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整合在一起的代称,与大众TSI燃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有些相似,在动力大幅提升的同时油耗降低了20%,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了15%。

通用的做法则是反其道而行之——发动机体积和排量仍是原来的标准,但可依赖其创新的智能燃油管理系统(AFM:ActiveFuelManagement),在低负载路况下可由8缸切换至4缸,6缸切换至3缸,并可精确平顺地控制工况切换,在根据需要调整并保持最大动力的情况下大幅降低了燃油消耗。

两种解决方案孰优孰劣?从产品设计、美国政府燃油经济性标准、尤其是销量来看,福特的EcoBoostGTDi发动机明显占优;但从制造成本、可靠性和实际油耗来看,通用的AMF也不逊色。据美国环保署2013年12月发布的汽车燃油经济性年度报告,福特和通用在过去三年进步明显,其每加仑英里行驶里程(mpg)分别提高了7%和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