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Jeep项目确定落户广州 4款车型有望国产

2014年01月21日 07:00: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灿彬

Jeep的国产地是广州还是长沙?这是个问题,但日前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的一番表态,让这个猜测已经不再有悬念。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38.SH,下称“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日前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广州组分组会议上被问及JEEP国产地时,他表示说,“当然是落户广州”。JEEP在华销售的四款SUV:牧马人指南者自由光自由客都有可能成为国产车型。

张房有说,Jeep项目放在广州,一方面为了是利用广州现有的资源,另外一方面是广州产业的集群特征比较明显,制造业集群效应比较明显,再加上原来跟菲亚特公司有合作,也是利用其一些资源,这样有些资源可以共享。

最炙手可热SUV 希望快速国产

 

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SUV品牌,Jeep在全球范围内炙手可热。2013年,Jeep品牌汽车2013全球销量达731565辆,刷新了2012年的纪录,同比增长4%。2013年Jeep在其最大市场美国销量增长3%;亚太地区增长26%,其中在华增长29%。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SUV也是中国最炙手可热的细分市场,2013年销量超过300万辆,增幅约为50%。正因为Jeep的火热,克莱斯勒高层甚至还表示称,将在中国寻找其它合作伙伴,以实现国产化。

但广汽集团无疑是最靠谱的伙伴,早在2013年1月底特律车展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大洋彼岸的克莱斯勒总部大楼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亚太区首席运营官、Jeep品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明就在华合资企业为中国市场生产Jeep的可能性展开深度洽谈并签订相关合同。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表示:“我们预期(在中国)每年生产100,000辆Jeep,并且可以倍增至200,000辆。”他同时披露,生产工作可在18个月之内启动。

然而,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在Jeep国产化的具体方案上迟迟未达成一致意见,其中双方在选址上就存在分歧。双方按50:50比例合资投建了广汽菲亚特。菲亚特倾向将Jeep的生产放在长沙,而广汽集团则更钟情广州。

Jeep的国产之地,曾有一个说法是广汽菲亚特在长沙工厂和广州番禺工厂两地都生产Jeep车型。而张房有昨日却表示,毫无疑问该项目将放在广州。同时,他还说 :“长沙那边也没有放慢,继续扩大,一个工厂的资源相对太集中了,等于是两个合作伙伴的产品放在一个厂里不合理,要相对分散一些才行。”张房有的最新表态,为长沙、广州的之争画上了句号。

初期产能16万辆 位于广汽乘用车

尽管菲亚特方面钟情于长沙,但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环保局去年一份环评报告书还是暴露了广汽菲亚特确定在广州番禺开建第二工厂的信息。该环评报告书显示,广汽菲亚特第二工厂位于广州番禺广汽乘用车公司厂区的北部,借力广汽乘用车的资源;项目总投资47.3673亿,规划年产能16万辆,产品包括C-SUV和B-SUV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及新能源轿其中环保投资960万元,占总投资的0.2%。 新项目计划2016年投产。

Jeep落户广州后,对广州太过依附日系车的局面也是一大改变。2013年,广汽集团汽车销量达到100.46万辆,同比增长41.05%,其中广汽菲亚特销售量为4.84万辆,同比增长328.55%。SUV是广汽集团发力的方向之一,旗下广汽丰田广汽三菱等公司SUV车型在市场上皆有不错的表现,一旦广汽菲亚特Jeep品牌投产,将进一步扩大广汽集团在SUV板块的阵营。

多款车型有望实现国产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北美之外第一大Jeep市场。Jeep近年通过进口车推行在中国市场的复兴计划,之一,2013年在中国的销量达到5万辆,为国内销量最大的进口品牌之一。国产化计划将为Jeep品牌在华发展开拓空间。Jeep品牌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国产之后,Jeep的销量将在未来几年达到年销15万辆的目标。

目前,Jeep在华销售的车型主要有大切诺基、牧马人、指南者、自由光、自由客等多款车型,根据车型特点,较为大型的大切诺基有可能继续以进口车的进入中国,而小型一点的车型牧马人、指南者、自由光、自由客均有可能在广州实现生产,帮助JEEP快速占领中国市场。

指南者是Jeep家族最年轻的紧凑型SUV,搭载2.0L/2.4L D-VVT铝制发动机以及全新6速PowerTech自动变速箱 ;牧马人被誉为终极四驱利器,自由光Jeep旗下一款最新车型,Jeep自由光采用全新空气动力学外观,搭配源自圣境灵感设计的内饰,并为驾驶者提供自动、运动、雪地和沙泥四大驾驶模式以及更先进互联化的人机交互系统。除此之外,自由光最大亮点是将搭载全球首款9速自动变速箱。

自由客是Jeep品牌旗下一款偏重公路性能的城市型SUV,同时也兼具Jeep品牌一贯的越野本性,目前在国内的售价为22.19万-27.69万元,提供新增的2.0升和2.4升两款排量。(网通社2014年1月21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