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福特与顶级大学院校合作 推无人驾驶汽车

2014年01月27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孙琛

无人驾驶技术一直是现今汽车科技所追求的目标,如果在未来能够真正把这项技术普及到日常生活当中,汽车领域就会跨入一个全新的时代。福特公司作为世界最大的车企之一,在科技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端,为了帮助汽车更早的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目标,福特近日宣布将与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两所世界知名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福特首席技术官兼研究创新副总裁保罗-马斯卡伦纳斯表示:“和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这样的高校合作,既可以帮助解决一些无人驾驶方面长期困扰我们的难题,也可以再探索一些短期的解决方案,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驾驶体验。”

麻省理工大学的研究目的是利用车载摄像头收集直接可见的交通数据,并依此对路况进行掌握和预测。而斯坦福大学则是致力于在视野受阻的情况下路况信息的收集,比如利用V2X技术。福特公司此前曾在一次简报中公布了未来无人驾驶汽车的一些初步方案,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那款采用激光雷达(LIDAR)技术的福特Fusion混合动力汽车。该车除了包含目前福特量产车上已有的安全技术外,还添加了4个雷达传感器和实时3D地图。

福特预计在2025年将这项技术广泛应用在车辆上,这款无人驾驶汽车搭载的系统可以以每秒250万次的速度扫描周围的地形,并覆盖汽车各方向200英尺的范围,实时绘制出前方的3D路况图。使用这套系统之后,汽车可以评估前方的地形,规避周围的汽车和障碍,最终提供更安全的驾驶体验。

福特驾驶辅助和主动安全全球经理格雷格·史蒂文斯表示:“驾驶员擅长使用周围的提示来预测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他们也很清楚看不见的东西常常和你看见的东西一样重要。我们的目标是与麻省理工学院以及斯坦福合作,让汽车也能拥有同样的直觉。”车载系统将在收集当前路况后,预测其它车辆和行人的移动情况,通过这一预见性规划方案,汽车能对周围路况中潜在的风险进行更好地评估,从而对行人、车辆和其他移动物体进行及时有效地闪避。例如:当行人朝着人行横道线的方位行走时,系统将自动认为他即将横穿道路,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除此之外,无人驾驶技术还会自动检测被障碍物阻挡时交通路况。比如汽车将要直行通过十字路口时,系统将会探测是否会有横向行驶的汽车并选择停车还是继续前进。

福特全球产品发展副总裁RajNair表示:“自动驾驶技术对提升驾驶安全和缓解交通阻塞将大有帮助,但要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顺利投产和广泛使用,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除了福特之外,目前还有谷歌、奔驰宝马等多家公司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该技术将会成为推动未来汽车发展计划的关键助力。(网通社 2014年1月27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