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走出危机的Jeep 除了越野还能卖什么?

2014年02月12日 07:02:29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金超

尽管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克莱斯勒走到破产边缘,但几年以来通过产品策略的调整,以Jeep品牌为代表的“技术复兴”,推动了一系列全新车型的亮相。在这之中,全新大切诺基自由光被赋予了重任。

2013年全新大切诺基引入中国,这是一款主打“8X7理念的全境界SUV,除了传承自Jeep品牌的越野基因,通过全新大切诺基所传达的更多的则是感性层面的理解。2014年初中型SUV自由光在中国市场上市,与全新切诺基一样克莱斯勒向这一细分市场抛出了“第四代SUV”的概念。两款战略车型的先后上市纷纷打出非常规的营销牌,作为越野鼻祖的Jeep却不再强调“野性”,这让我们不由得产生这样的疑问:除了“越野”,Jeep你到底还能卖什么?

从“硬汉”到感性 Jeep的情感路线

在营销层面,Jeep通过“活彻底”、“Jeep极致之旅”、“寻找中国的Rubicon 之路”、“极致摄影大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实现了跨界宣传,与更多关注Jeep的人构建了心灵上的沟通。

如今德系SUV大行其道,但无一不是在强调其技术优势。而Jeep所代表的美系SUV似乎并不希望在技术层面的宣传上费多大功夫。Jeep选择了感性的营销,它希望与所有人一起寻找和思考自己内心里最想得到的东西。

“忠于自己、自信而自主和对于未知的探索”,Jeep希望得到人们对于这个品牌更深层面的认可,却不只是它的野性。在Jeep的车主阵营中有商界精英王石、京东CEO刘强东,而他们所代表的毫无疑问都是一种对成功的不断追求和勇于挑战未知境地的精神,这正是Jeep所要传递的东西。这时候你再看看Jeep的那些德系竞争对手们,是不是多了几分“商务气儿”,少了几分悠然自得?恐怕就算驾驶着那些所谓的SUV,也很难有机会放空自己的心情,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吧。

事实上在感性层面,Jeep拥有更为直接的语言:“Jeep life”。什么样才是“Jeep生活”?我想这一定不是拥有一台吉普车那么简单。因为不是所有的吉普车都可以像Jeep一样带你自由穿梭于城市的繁华和挑战城市以外的未知世界。

自从73年前Jeep品牌首次创造SUV细分市场至今,Jeep就一直是这一细分市场里最纯正和纯粹的代表。当越野已经不再是问题的时候,这让Jeep的车主可以看到自己完全有机会拥有崭新的生活方式,在探索的道路上没有什么是不可以逾越的“禁区”。
 

技术积淀 “数字化”的Jeep

除了越野,Jeep也站在了科技的制高点上,力图改变这个世界城市型SUV的原有格局,这也许就像苹果、脸谱和微信改变了这个世界的沟通方式一样简单而富有历史意义。

在此前的任何一款Jeep产品中都从未将人机交互系统的重要性提升到像自由光这样的高度。这套名为“Uconnect”的Jeep专属人机交互系统,最直观的是8.4英寸+7英寸触屏;导航信息、车载娱乐、空调控制、车辆设置等功能可以进行可视化的集成操作。还可以像是苹果siri一样进行语音控制,科技感十足!

对于驾驶自由光这样的中型尺寸城市SUV而言,你可以试想这样一个场景:出门时通过导航系统能够预知交通路况、公路驾驶时通过“增强型Jeep CC自适应巡航系统”,FCW前撞报警预防系统,保证车辆的安全驾驶;在停车场有自动泊车系统的帮助,停车入位;中央扶手内无线充电功能可以给你的手机“加油”,你相信这些会是一台Jeep车能够给你的么?而这类配置以前大都出现在80万以上的豪华轿车中。

越野世家的看家本领

从第一次亮相车展打出独有9速变速器的技术亮点到极具争议性的外观,Jeep自由光在2014年上市前已经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在克莱斯勒五年复兴计划中“压轴”出场的自由光,拥有40万元级别内唯一全系标配的ZF 9速自动变速器;正是源自SUV鼻祖Jeep世家的越野基因与欧洲先进动力总成技术的集合,让自由光在同级别内的越野性更是无可挑剔,它可以轻松穿越严苛的Rubicon小道。

作为越野车的鼻祖,自由光有一个被叫做“傻瓜越野”的功能,5种越野模式可以被驾驶者选择。这也许会被那些专业的越野粉嗤之以鼻:没有手动分动箱控制器、没有电控差速锁按钮。但这一次Jeep就是要让越野与都市不再有鲜明的接线,让每一位驾驶者都可以变得更“专业”。说白了,前方看到了什么路况就去选择什么模式不用考虑太多,剩下的完全丢给Jeep算了。

当原汁原味的Jeep不再以“硬派越野”而强调自己的特性,实际上我们可以得到更多,在充分的整合菲亚特来自欧洲的技术优势后,美系经典SUV品牌也可以变得更细腻、更富于科技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