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2013最安全车型 观致3安全设计完全解读

2014年02月14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在2013年度,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共对33款新车进行严格的安全测试,并在新年度开始选出前一年表现最为安全的车型。作为源自中国的全新国际汽车公司——观致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观致3轿车从这33款新车中脱颖而出,当选为Euro NCAP 2013年度最安全小型家用轿车。这不仅是中国自主品牌首次入选年度最安全车型名单,也是观致3轿车继去年9月在Euro 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最高五星评级后, 又一次载誉归来。

观致3摘得世界最权威Euro NCAP“ 2013年度最安全小型家用轿车”桂冠

对于观致3摘得“Euro NCAP 2013年度最安全小型家用轿车”的桂冠,Euro NCAP 秘书长Michiel Van Ratingen博士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观致3轿车被Euro NCAP评为2013年同级别中最佳车型,并且是2013 Euro NCAP碰撞测试中表现最好的小型家用轿车。观致汽车成为第一个源自中国并获得Euro NCAP最高五星评级的国际品牌,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祝贺。”

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是一个由11个会员组成的独立机构,会员包括政府代表、汽车俱乐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及瑞典、法国、英国、卢森堡、荷兰、加泰罗尼亚和德国的运输部。日本J- NCAP、中国的C-NCAP和澳大利亚A- NCAP等地制定碰撞标准时很大程度上都参考了欧洲测试项目。Euro NCAP可谓世界公认的碰撞测试机构“鼻祖”,每项碰撞测试均有严格的考核标准,作为自主品牌的观致汽车能获“2013年度最安全车型”殊荣,可谓来之不易。

观致3轿车的整车设计理念和车身安全结构解读

可以说取得Euro NCAP安全“五颗星”是一辆车的综合实力的体现,想获得这个最高级别的评价必须在工程设计和生产制造等多方面都达到至高标准。观致汽车自研发之初就非常重视车辆的安全性,在车辆的整体开发及设计等各个方面都投入了大量心血。为了让产品拥有比肩国际竞品的安全性能,观致汽车组建了一支由安全设计专家组成的团队,团队中所有成员都拥有成功研发最高安全评级车型的丰富经验。观致汽车将安全性能置于第一位,同时认为安全性能才是一款优秀汽车产品所应具备的基本属性。

在最权威的碰撞机构取得最高评价,良好的车身设计功不可没。观致3轿车依据QCMS(Qoros Crash Management System)碰撞管理系统设计了高刚性车身,打造车身的钢材强度各不相同。红色钢材拉伸强度能达到1000MPa,主要起到抗冲击的作用。橙色钢材的拉伸强度在280MPa-1000 MPa之间,既能抗击一定的冲击力,也能在关键时刻同样起到吸能作用。蓝色钢材强度最低,主要起吸收能量的作用。

我们首先了解一下观致3的前部吸能区,在车头部位可以看到用橙色涂装的内部结构,这一部位区域在发生正面碰撞时,橙色钢材能起到很好地吸能溃缩的作用,用来吸附碰撞中产生的绝大部分撞击能量;而在接近乘员舱的位置,我们可以看到乘员舱和发动机舱连接部分以及车辆A柱部分的车身结构采用的是红色涂装的高强度钢材,这是因为从乘员舱起就是车内人员的乘坐区域,这个区域应有足够刚度,不允许发生大的碰撞变形,以保证乘员的生存空间完好和人身安全;且发动机、变速箱等刚性机构不得因碰撞侵入乘员舱。观致汽车采用这样的安全设计可以使车辆在发生碰撞时,车头缓冲吸能区会将绝大部分能量吸收,同时坚固的乘员舱则保证了车内人员的安全。

在车身侧面的结构中,我们可以看出观致3采用了涂装成红色的拉伸强度能达到1000MPa的防撞钢梁。因为汽车侧面是车身中较薄弱的部位,缓冲吸能空间较小,在侧面碰撞事故中车内乘员所面临的伤害风险高于正面碰撞,所以这个区域观致3装备了最高强度的侧面防撞钢梁。需要说明的是,观致3的整个B柱也都是由最高强度的钢材构成,没有使用红色而用橙色涂装是为了让大家清晰看出这是几个不同部件的组合。此外,观致3没有将侧面防撞钢梁设计为部分同级车型所采用的管状材料,而是大面积采用了宽度尤为突出的高强度钢材,可见观致汽车在保障乘员人身安全方面的真心实意。

观致3的车尾在安全方面拥有由保险杠和防追尾钢梁组成的两级缓冲设计,轻微的倒车碰撞刮蹭,后部保险杠即可保障安全;如发生较严重的追尾碰撞,车尾的防撞钢梁以及吸能区可以吸收碰撞能量。由于E-NCAP没有对车辆后碰撞测试提出要求,所以有些车企偷工减料,去掉金属保险杠的设计而采用泡沫制品或塑料制品来吸能。实际从很多追尾事故来分析,当车辆遇到追尾碰撞时,这种结构缓冲效果可能不明显,撞击力度在很大程度上会直接传递到车身,给后排乘员带来危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