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李安定:三十年沧桑的全程记录者

2014年02月17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金超

李安定,资深财经记者、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观察家。新华社高级记者,原新华社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

1978年底,年轻的李安定进入新华社国内部担任经济记者,采访中国宏观和产业主管部门。正值历史转折年代,第一批部长退隐,第一代模特登台,第一桩体制弊端曝光,第一架国产客机试飞,转折年代许许多多 “第一次”出自他的笔端。三十多年来,他亲历了改革开放推进与纠结的全过程,采写了大量有全国性影响,有独特见解的重点报道和内参,曾获全国好新闻等多种新闻奖项。并在90年代成为备案采访中央常委的“中南海记者”。

李安定擅长全景式新闻和专栏写作,是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华工商时报等重要媒体从90年代开办专刊后最早的专栏作家。原经济日报、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评价他是新华社最出色的经济记者;中华工商时报创办人丁旺曾力邀李安定和胡舒立分别担任该报国内新闻和国际新闻首席记者。2001年,李安定每周撰写的《门外车谭》,成为新华社播发最早,延续时间长达8年的个人专栏。

早在80年代初,李安定就开始深度关注中国汽车业对经济社会变革的影响,成为国内对汽车业介入最久,影响力最大的汽车观察家、评论家。他是唯一与饶斌、孟少农、李刚、陈祖涛等中国汽车业奠基人成为忘年之交的媒体人。30多年来,李安定亲历了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众多决策过程和重大事件,采访了中国和世界汽车大企业一代代领军人物。用严谨的报道描绘出中国汽车工业在困境中开放和奋起的轨迹,被誉为中国汽车业的活历史。2013年,多家媒体分别评选中国汽车60年最有影响力的榜样人物,李安定都是唯一当选的媒体人。

李安定以其多年从事宏观报道获得的视野高度,不断挑战中国汽车业主流认知。30年来,汽车文明植根中国的每个历史节点,都有他的独家观点和生动记述。早在1987年,他最早撰写内参论述中国建立轿车工业的必要性;1989年,他成为打破禁区,在中央媒体鼓吹轿车进入百姓家庭第一人;世纪之交,他力挺奇瑞吉利、华晨等自主品牌打破行业壁垒,获得生存权;中国入世后,他提出在全球化市场中,合资和自主是中国汽车业两条腿,两腿都要硬;2010年前后,他旗帜鲜明地批判泛政治化“弯道超车”的电动车大冲动,指出纯电动车只是传统汽车走向新能源的一个过渡和补充;他理直气壮地呼吁结束合资企业50对50的股权比例限制,提出竞争出强手,保护出弱质,靠行政保护,中国永远成不了汽车强国。尽管迈过耳顺之年,李安定仍然是中国汽车论坛上,最有创新力和激情的发言者。

李安定著有《千手千眼——中国变革台前幕后》(改革出版社)、《中国模特》(四川人民出版社)、《家庭轿车诱惑中国》(作家出版社)、《门外车谭》(新华出版社)、《车记》(三联书店)等书,并被多家媒体摘选连载。

网通社汽车板块从今日起开始摘编李安定的近作《车记》,以飨网友。该书全文419页,记录并评述了他亲历中国汽车30年沧桑巨变的历史,内容出自第一手亲历,史实权威而细节生动,文笔引人入胜。(网通社 徐翀、金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