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解析:大众为何不敌丰田 内斗严重

2014年03月14日 00:07: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ia

凤凰汽车讯 大众汽车一直在为争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宝座而努力,但是在其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最大的障碍——丰田。面对这一来自日本的汽车行业巨头,大众总是难寻出头之机。近日,德国媒体详细分析了大众和对手丰田竞争时的优、劣势。具体内容如下:

这几年,大众汽车的发展很明确,即成为世界上最大、最成功和最可持续发展的汽车制造商。大众CEO马丁•文德恩也一再强调,希望能将大众打造成行业中拥有最满意客户群和员工的完美汽车企业。

“三巨头”竞争日益激烈 丰田是“拦路虎”

2014年十大汽车制造商销量预测

然而,大众在发展的路上却遇到了“拦路虎”——丰田汽车。丰田不论是在销量还是利润率上都高于大众。汽车销售额是衡量一个企业“规模”和“成功”的重要标准之一,而在这一标准之下,大众销量还落后于丰田25万辆。尽管大众上升的脚步没有停止过,但是其助推力还是远远不够的。

根据汽车管理中心CAM的预测,今年汽车行业“三巨头”——丰田、通用和大众的竞争仍将持续白热化阶段。而丰田和通用作为大众竞争对手,远比相信的要强硬得多。“我们预计今年丰田的销量能够达到1020万辆,并继续领跑,通用汽车也将以1015万辆的微弱劣势位居第二。而大众汽车仍将以995万辆的销量屈居第三。”CAM主管Stefan Bratzel分析说。将继续落后于通用和丰田的这一预测主要是综合了多方面因素,但很多业内人士相信,只要大众汽车继续坚持。成为世界头号汽车制造商的目标迟早会实现,不在今年,那么就在未来两三年。

大众过于依赖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对大众集团的坚固和紧密性做出了评价,他们认为有时候大众就像铜墙铁壁难以攻克或匹敌。但是就算再强大,也有自己的弱点。

2014年核心汽车市场销量预测

大众最近对其单一市场的评价:印度——“难”、俄罗斯——“增长不令人满意”、巴西——“不稳定”,美国——“遭遇滑铁卢”。而大众集团劳资联合委员会负责人Bernd Osterloh更是将美国业务称为“灾难事件”。大众在欧洲市场疲软的情况下较少受到波及,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更是节节攀升。大众集团的品牌车销量几乎有逾三分之一来自中国这一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CAM负责人Bratzel表示:“这个大众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刺激动力,但是这也可能是很高的风险。大众汽车比其他汽车制造商更加依赖于中国,正所谓牵一发,动全身,很难想象如果大众失去了中国市场会是什么样子。”

丰田汽车市场分布均衡

与大众相比,丰田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在于“其销售市场分布相当均衡”。只有在美国和日本本土市场,丰田拥有超过10%的市场份额。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丰田哪个市场崩溃,也不会引发销量危机。”

最好的例证就是面对欧洲市场的萎靡,丰田汽车比其他竞争对手表现得更加从容。因为欧盟市场对于丰田来说并没有如PSA、雷诺菲亚特,甚至大众那么重要。

由此可见,丰田在这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的竞争中,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在全球市场 上没有真正的弱点。虽然他们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比不上大众,但是也没有像大众一样在美国市场遭遇大幅下滑。而针对新兴市场来说,尤其是东南亚市场,丰田也一直 采用相当成功的策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