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马自达“模拟”混动 研发第3代创驰蓝天

2014年03月14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陈亮

马自达在推出创驰蓝天技术后,凭借其14:1的发动机压缩比,在提升其燃油经济性的同时,也相应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量。但面对未来愈加严格汽车排放标准,马自达将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对该技术进行升级。马自达汽车执行董事、动力总成研发负责人人见光夫曾表示:“如果我们想要大幅提升燃油效率,唯一途径就是稀薄燃烧。”网通社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马自达将研发第三代创驰蓝天技术,通过限制燃烧室因排气和冷却系统所导致的热能变化与流失,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与混合动力车持平。

马自达2020年将推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

马自达在2010年推出了第一代创驰蓝天技术(即目前采用技术),对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结构以及轻量化材质进行全面升级,并且在CX-5、ATENZA等车型上成功搭载。随着第一代技术的逐步成熟,马自达又将研发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利用降低汽油与空气的混合气中汽油的组成比例,让单位体积的汽油能够产生更高的能量,在动力性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又能进一步提升燃油效率。人见光夫表示: “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预计在2020年问世,与第一代相比,第二代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将至少提升30%。”

第二代创驰蓝天引擎压缩比达18:1 

要想达到这一既定目标,马自达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控制发动机气缸内混合气体的燃烧时刻,其次是要避免爆震所引起的不良后果,以及发动机强度和重量的高要求。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采用HCCI(即均质混合气的压燃技术),届时,汽油机就与柴油机相同的压燃方式,该技术的核心是均质混合气和压燃,而要想实现均质混合气和压燃,就需要达到较高的引擎压缩比。而马自达第二代创驰蓝天的发动机压缩比目标将是18:1。

第三代创驰蓝天油耗媲美混合动力

根据欧盟此前定下的新车碳排放目标,到2020年汽车排放标准要达到95g/km以下,而到2025年这一数据更是降低至65g/km。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采用的是4-2-1的排气系统,虽然损失了部分动力性能,但配合活塞、点火正时以及发动机自身轻量化的设计,在燃油经济性上的提升十分明显。据马自达在2025年推出第三代创驰蓝天发动机的产品规划,将进一步限制燃烧室因排气和冷却系统所导致的热能变化与流失,最终目标达到与混合动力车相仿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以马自达ATENZA为例,该车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6L,燃油经济性提升30%后,油耗仅为4.62L,已接近技术成熟的丰田混动系统4.3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值。未来采用马自达第三代创驰蓝天技术车型,其燃油经济性将有望与混合动力车型持平,甚至更低。第三代创驰蓝天技术不仅满足排放标准,也或将为马自达带来更大的市场份额。(网通社 2014年3月14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