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奔驰利润大幅下滑 将削减超半数车型平台

2014年03月21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金超

奔驰品牌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643亿欧,利润却同比下滑8.8%,利润率也从7.1%下跌为6.2%。两个主要竞争对手利润率均达到两位数,宝马达到10.34%,而奥迪更高达10.67%。奔驰利润率下滑还带来一系列问题,如在新技术研发上投入不足,新能源车型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宝马独立推出了i系列车型、奥迪以ultra为核心推出一系列轻量化、新能源技术。奔驰只能通过与特斯拉等企业合作,推进新能源技术。

造成奔驰低利润的主要原因是,在豪华品牌中奔驰的产品线最为全面,D级车轿车,全系列跑车、全系列SUV车型,以及各级别MPV,但各产品平台共通化程度比较低。奔驰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奔驰全球研发负责人托马斯•韦伯(Thomas Weber)表示:奔驰未来将只采用四大模块化平台架构,从5年前的九个平台减少一半以上。Smart车型也通过与雷诺的合作,停止独立研发及生产。韦伯还表示:合并平台带来的成本节约不可估量,产品质量也有所提升,新车和改款车从构思到上市的时间大幅缩短。

奔驰未来的四大车型平台,分别是MFA小型前驱(四驱)平台、MRA后驱(四驱)平台、MHA大型SUV平台、MSA跑车平台。目前MFA小型前驱平台已经开始使用,生产的A级、B级、CLA轿跑已经开始销售, GLA小型SUV也即将投产;MRA后驱轿车平台首款车型是新一代C级以及随后的E级轿车,网通社之前也曾报道今年内将加长国产,2016年下一代E级也将采用该平台,后续还将有新GLK等。MHA大型SUV平台将覆盖M级、GL、已经跨界车型MLC等。MSA跑车平台将覆盖SL等大型跑车,而SLK很有可能由MRA平台生产。

奔驰共通化平台策略除了降低成本外,对新技术在入门车型上的快速普及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奔驰全球研发负责人托马斯•韦伯(Thomas Weber)表示:随着奔驰通用化平台和零部件共享策略的推广,新款和改款奔驰车型将越来越快地从新一代S级旗舰车向低端型号传播新安全技术;这些系统包括先进巡航控制系统,配备了环视摄像系统,能够保持车辆和前方其他汽车的安全距离,并自动刹车避免撞击。新一代奔驰C级就是第一个受益的车型,因为使用MRA后驱轿车平台制造,共享了大量S级的领先技术。奔驰平台通用化战略相对于大众集团、宝马集团刚刚起步,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奔驰的战略只涵盖奔驰品牌内部车型的共同化,而宝马则覆盖MINI、宝马、莱斯莱斯三品牌。未来奔驰很有可能把MFA小型前驱平台应用到Smart品牌上,使Smart品牌可以和MINI一样发展成一个系列的多款车型。奔驰一直在考虑收购阿斯顿•马丁,网通社曾经也报道过阿斯顿•马丁考虑使用奔驰GL打造一款SUV车型。如果收购成功,奔驰MSA跑车平台将可以为生产阿斯顿•马丁跑车提供支持,快速恢复其盈利能力,MHA大型SUV平台也将发挥协同效力,当然如果要完成这些假设需要很长的时间。

奔驰在发动机平台化上也找到了解决方案,方法与宝马不谋而合,就所有引擎都可共享一种容积500cc气缸,通过增加气缸的数量组合不同排量的发动机。奔驰在汽油发动机的研发上走了弯路,当大家发展涡轮增压的时候,奔驰在大力发展机械增压引擎,等回归涡轮增压技术上时,又受到奥迪的“误导”,选择了1.8L作为主力排量。不过这一切都已经过去,奔驰2.0T涡轮增压引擎将大规模应用,使奔驰E、C、GLK等车型在动力系统方面恢复了竞争力。(网通社 2014年3月21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