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西雅特先期或将依托一汽-大众生产SUV

2014年03月23日 10:42:37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在“试水”中国市场近两年时间后,西雅特国产的脚步正在临近。

日前,西雅特CEO兼董事长尤尔根·斯塔克曼公开表示,西雅特正寻求在中国市场本土化生产的机会,不过具体时间框架尚未确定。

更有进一步消息称,西雅特先期或将依托一汽-大众的佛山工厂实现国产,而首款国产车型很有可能是SUV车型。

实际上,自2012年采取进口车销售形式入华后,西雅特一直在等待在华国产时机的到来。此间,依托大众汽车在华资源,西雅特筹建了自己在华管理团队,并搭建起首批经销商网络,但销售情况却并不见起色。而在当前的国内汽车市场环境下,背靠大众汽车这棵“大树”,西雅特能否依靠“国产化”在华扭转颓势还犹未可知。

国产加速

“西雅特要想在华实现盈利,纯粹依靠出口战略无法奏效。”斯塔克曼表示,此前菲亚特曾试图通过纯进口车方式在华实现业务扩张,但从目前来看,这种方式却面临着高额进口关税和分销问题。斯塔克曼此番的表态,被外界解读为西雅特加速在华国产项目的信号。

对此,一汽-大众新闻发言人李鹏程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求证时仅表示:“目前,我们没有得到西雅特将依托一汽-大众国产的消息。”而西雅特(中国)公关部高级主管段铮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西雅特国产项目一直在推进当中,此前西雅特(中国)就已经成立了国产化调研小组,目前调研第一阶段的“测试市场对(西雅特)产品的反应以及网络布局”等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中的第二阶段调研,需要确定西雅特具体的国产车型、国产模式等方面,而这些情况仍在商讨之中。

实际上,斯塔克曼的话并不是西雅特对于其在华国产化的首次表态。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中,有关西雅特国产的消息间或传出:2011年有消息称,一汽-大众佛山南海工厂将投产三款源自于大众MQB平台的新车,其中就包含西雅特LEON车型;其后的2012年,又有消息称西雅特国产产品已由之前的LEON车型扩大到紧凑SUV车型,该车将以大众奥迪Q3为蓝本,一汽-大众佛山和长春工厂都在其国产地备选之列。而日前更有消息称,西雅特SUV车型将依托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实施国产。种种迹象表明,西雅特在华国产的详细信息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早在2008年,一汽-大众拟建佛山工厂一事被确认后,业界就流传大众要在该基地生产西雅特车型的消息。主要是因为西雅特的‘地中海风格’产品相对大众其他产品更时尚,可能会更适合南方消费者的口味。”一位接近大众汽车集团的人士表示。

“传帮带”

事实上,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尚未在华国产的品牌,西雅特在“兄弟品牌”——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豪华品牌宾利在中国市场业绩日渐红火之后,显然也不愿意“落单”。与此同时,随着在华业绩的提升,大众“帮扶”西雅特布局中国市场的心思也早已显露。

早在2012年,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大众进口车销售公司董事长苏伟铭就已经从大众(中国)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西雅特(中国)团队,而新设机构则由前大众汽车服务中心北京公司董事总经理方正宇挂帅。除此之外,依托大众(中国)的在华资源,西雅特还敲定了由15位投资人在国内一线城市兴建20家西雅特品牌体验中心的计划。

“西雅特国产背后将会有大众汽车集团作为后盾,有着大众汽车集团在华资源的共享优势。而西雅特国产前期的调研,是要确定其是否能适应中国市场,以及帮其选择更为合适的国产时间点和国产车型。”苏伟铭此前表示,西雅特国产后与斯柯达、大众品牌的关系和定位,也都需要在其国产前理顺。

实际上,西雅特和斯柯达在大众汽车集团的定位相似,均扮演“大众化、平民化”的角色。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斯柯达在华进口车的销量仅为1万辆左右。在2007年7月份正式依托上海大众国产之后,斯柯达当年的销量就提升到了2.7万辆。到2013年,上海大众斯柯达整体销量已经实现221558辆。

正是有了斯柯达的成功经验,西雅特因此也开始改进在华布局,加速筹划国产化项目,以寄望国产车型能有效且快速地提升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斯柯达已经依托上海大众实施国产,而西雅特先期‘借腹’一汽-大众国产也是一个较好的思路。”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市场定位类似的兄弟品牌,西雅特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借鉴斯柯达的国产模式。

从零起步

不过,即便背靠大众汽车这棵“大树”,西雅特想要在中国市场迅速提升业绩并非易事。

据大众汽车集团3月中旬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大众全球销量为973万辆,斯柯达和西雅特两个品牌仅占其中的13%。其中,西雅特2013年全球销量仅为45.9万辆,同比增长7%。而在中国市场进口车业务启动两年后,西雅特2013年在华销量却为1100辆,较同期大众在华327万辆的总销量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品牌知名度不高明显是其市场发展的掣肘。

对此,西雅特(中国)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销量目前不是西雅特在华发展的重心,西雅特目前的工作目标,是要逐步提升西雅特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并通过LEON、欧瑞博、伊比飒等三款车型的进口销售,进一步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

此外,一位西雅特高层还认为,此前,同样在欧洲本土市场面临困境的斯柯达,已经通过国产化项目在中国市场收获了较好的业绩,相信未来西雅特也能在中国市场找到希望。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与斯柯达国产之前在中国市场已经具备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不同,西雅特在华知名度低,再加上当前进口车业务的低迷,势必将影响其国产后的发展形势。

“与斯柯达较为沉稳的风格不同,西雅特个性化、运动型轿车的设计风格目前在国内仍属小众市场。同时,作为为数不多且尚未国产的外资品牌,西雅特在国内的品牌知名度几乎为零,后续的品牌提升将是一个巨大考验。”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表示。

另外,从国内汽车市场面临的大环境看,国内车市从2011年开始就已经进入了“微增长”时期,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接下来的几年,国内车市将维持小幅增长的发展态势。这对于西雅特而言,无疑将增加其后期市场发展的风险。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仅仅维持目前进口销售的模式,显然不能改变西雅特在华发展的颓势。在中国市场完成“测试市场”的第一阶段目标之后,接下来,西雅特需要尽快拿出具体的国产化方案。而依靠大众在华资源扶持,能否在国产化项目上复制出下一个斯柯达,将极大的考验西雅特和大众(中国)高管团队的智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