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电动汽车新难关 续航里程冬季下降57%

2014年03月29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如今的生态资源已经不能再乐观下去,传统能源也在日益变得匮乏,于是纯电动汽车因能达到“零排放”且不需要传统燃料作为动力,而受到各国政府的大力扶持。但纯电动汽车除了仍面临如成本高、里程短、充电时间长、充电网点少等一系列问题外,还有一个极易被忽视的弱点:极端天气条件下续航里程会大幅缩短。近日网通社查阅相关研究报告表明,在炎热气象条件下,受测试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下降了35%;而在寒冷气象条件下,更是下降高达57%,不及正常可行驶里程的一半。

寒冷天气续航里程下降高达57%

为了研究纯电动汽车在极端天气条件下是否会影响到其续航里程,美国汽车协会(Automotive Research Cente简称AAA)近期做了相关测试。AAA选取了2014款纯电版福特福克斯、2012款三菱iMIE以及2013款日产聆风作为测试车辆,在可控制温度的实验室内将车被充满电后,模仿城市行驶的走走停停状态直至电量耗尽,并在高温、中等温度以及低温等不同气象条件下,测量续航里程的变化。最终测试结果显示,在约24℃的中等温度下,3车辆充满电后平均可行驶约168Km。 把温控器调到35℃高温后,行驶里程则下降到约111 Km。然而车辆电池在寒冷的气象条件下表现更糟,当温度被调整到零下3℃时,这些测试车辆充满电平均仅可以行驶约69 Km,足足减少了大约57%(注:因测试温度单位为华氏度、续航里程为英里,所以换算后百分比略有误差)的行驶里程。可见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受气象条件影响还是较大的

纯电动汽车与传统动力汽车优缺点

纯电动汽车有着传统动力汽车不可替代的优势,其中最显著的就是不消耗石油资源和“零排放”,是真正的“绿色”汽车。但其缺点也是不容忽视的,相对传统动力汽车,购买价格较贵、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较长、蓄电池寿命短以及配套充电站不健全等均是纯电动汽车的弱项;同时最新的测试表明,提供动力的车载蓄电池受气象条件影响也较大,在寒冷或高温环境下续航里程会大幅缩减。

世界各国对纯电动汽车的扶持

由于发展纯电动汽车产业能够有效降低汽车排放出的尾气而产生的温室效应、减少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消耗,并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所以世界各国都加大力度扶持包括纯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其中我国一直在积极地推动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对纯电动汽车的补贴力度也较大。例如消费者在北京等城市,可获得最高12万的补贴。虽然纯电动汽车有着短期内无法改善的缺点,但政府的扶持和补贴使其有一定的市场。

随着环境的日益恶化以及未来石油能源的枯竭,纯电动汽车是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之一。但对于作为电源的蓄电池在极端气象下影响续航里程、成本较高、充电时间长等 “技术瓶颈”,以及配套设施的不健全,却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此外,虽然纯电动汽车在行驶中能达到“零排放”,但其所需的电能在发电阶段同样会有温室气体的排放。纯电动汽车真正成为进入千家万户的“绿色汽车”,还任重道远。(网通社2014年3月29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