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京津冀交通规划:雾霾天机动车一起停驶

2014年04月09日 07:49:35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对话北京市交通委规划处副处长安志强

国家统一编制京津冀交通规划

新京报记者:京津冀三地交通协同发展有什么计划?

安志强:目前的工作是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对京津冀建立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综合交通网络来展开的。三地交通主管部门以及发改部门也在沟通,国家也在结合三省市提出的要求统一编制交通的规划。

新京报记者:三地会打造怎样的交通格局呢?

安志强:实际上京津冀一体化航空、铁路、公路的大格局已经形成。大概是单点为中心结合放射式的路网,围绕北京形成940公里的大外环。目前大外环部分已经建成了,剩下的490公里有的正在建,届时为过境的大货车提供了承载区域。此外,公路铁路在大宗能源运输上也会调整比重,以前是公路多,现在调整到铁路,这样更合理。

新京报记者:北京的轨道交通是否会延伸到河北?

安志强:是否延伸取决于城市和产业发展需要。轨道交通有很多制式,比如地铁、城轨、轻轨等。北京到天津那么长距离,用地铁是不能承受的,可能利用现有的市郊铁路线来连接。50公里到70公里这个出行距离,用什么轨道交通制式也正在探讨中。

新京报记者:在京津冀交通协同发展中,北京把自己放在老大哥的位置吗?

安志强:这些都谈不上,京津冀本身是一体的定位很明确,北京不能自己发展自己,交通发展缺不了别人,别人也缺不了它。

声音

三地的交通发展不是简单的修公路铁路连接,而是要基于综合交通网络和产业升级转移的空间协同关联,形成贯彻东中西和连接南北方对外经济走廊的交通网络,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城市群互动发展的格局。

这其中关键在于将以道路为主体的传统发展模式,转变成以轨道为主体的公共交通模式来组织城市。积极构建城际快速通道网络,将支撑北京、天津、石家庄中心城市对京津冀城市群的带动引导作用,并促进区域的合作与分工,以及城市群中大中小城市的“同城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